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立法會議員的國際經歷補遺

上周本欄談及一眾香港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國際視野和經歷,不少熱心讀者提出應補充其他有代表性的案例,反映對這題目有興趣的朋友不少,在此從善如流。

現任立法會議員除個別例子一般中英皆精,此外還有精通法文的毛孟靜。她早年赴加拿大修讀新聞系,返港後在法新社擔任法文記者,丈夫英國人Philip Bowring也是新聞界中人,一直以對語文有研究廣為人知。法語媒體報道香港新聞時,常以法語採訪毛孟靜,令她成了香港與法國交流的一扇窗口。另一位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也精通法語,在澳洲大學畢業前曾在中學讀了6年法文,不過較為低調。順帶一提,法國駐港領事館也十分活躍地進行民間外交,每年邀請青年才俊到法國交流,曾獲邀的包括新任議員周浩鼎。

另一位成功連任的議員張超雄,有更精采的國際故事。他血脈與南美相連,父親是秘魯華僑,祖母是說西班牙語的秘魯人,他本人在美國修讀社工碩士、在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取得博士學位,當時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為留美華人爭取權益,當地甚至把每年9月13日定為「Dr. Fernando Cheung's Day」以作表揚。

在工商界層面,精英自然大量海歸,田氏兄弟尤為箇中代表,二人都是美國留學畢業。G2000老闆田北辰的成績似乎略勝一籌,在長春藤名校康奈爾大學修讀本科、哈佛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回港後創辦G2000品牌時,也強調其經營理念的管理特色是秉承哈佛學習所得。此外,林健鋒、張宇人等都在美國畢業;資訊科技界的莫乃光也是美國矽谷回流,這都是傳統香港精英的CV,不贅。

隨著香港回歸中國,不少新一代政客的國際經驗,也加入了中國和海外相容的元素。例如楊岳橋自幼移民加拿大,在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修讀政治學,後來又先後在北京大學和英國University of Bristol攻讀法律碩士,有了三地截然不同的專業經驗,雖然因為參選而放棄加籍,但不能掩蓋其非一般本土的本質。同屬加拿大讀書畢業回港的新議員還有容海恩律師,同在北京求學、獲得北大博士學位的還有本土派鄭松泰,而工作以國際為業的還有澳洲留學畢業的機司譚文豪。這名單數下去,還有很多,每一個故事,都反映香港和國際的絲絲聯繫。

總之香港議員國際閱歷之豐富,有可能居於全球前列。假如他們能超越政治派別限制,將自身國際經歷與香港本土生態相結合,香港的「亞洲國際都市」之名,理應長存,亦但願如此。

小詞典:「香港本土」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與前議員范國威組成的政治組織,屬跨黨派合作,是香港立法會內最早主打本土議題的先驅之一,但組織鬆散,隨著范國威落選而前景未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