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2016年的生活革命

2016年的不同國際大事已出現很多,但在國際局勢以外,其實還有更多影響人類的生活大事。在筆者眼中,去年的「國際生活大事」,特別在資訊科技層面的,必推這4件;而特朗普上台後,在個別IT支持者如蒂爾(Peter Thiel)等建議下,美國會否推出更多科技新猷,也令人期待。我們活在這樣的時代,2017年的突破必不會少,它們與政局的互動,可能是「未來學」更重要的研究對象:

一、AlphaGo:

去年Google旗下研究人工智能的DeepMind研發了圍棋程式AlphaGo,與來自南韓的頂尖職業棋手李世乭(前稱李世石)對戰,以4:1戰勝人類棋王,震驚國際圍棋界之餘,也帶來人類的警號。

根據研發者介紹,AlphaGo在傳統的「蒙地卡羅樹搜索」算法上,疊加「策略神經網絡」與「價值神經網絡」兩重深度神經網絡,以模擬人類的決策過程,所以棋風與人類相似——對大眾而言,不可能知道究竟科技突破出現在哪裏,但也明白過往被認為難以仿製的「人性」,已可以計算出來。

根據Google的計劃,AlphaGo一類程式可應用在搜索、圖像識別、醫療等人工智能領域,但也暗示更多職業在未來足以由電腦取代。加上再上一年人類成功催生單細胞生命,人類成為「上帝」的日子也許不遠了,對道德倫理的挑戰,在保守勢力同步復興的今天,恐怕陸續有來。

二、Pokemon Go、VR:

增強現實技術(Augmented Reality) 與現實生活娛樂的結合,在去年也得到極大突破,代表例子是風行一時的Pokemon Go手機遊戲。這一遊戲故事背景,源自日本任天堂品牌 Pokemon,技術則是由美國Niantic軟件公司負責。在遊戲中,玩家手持手機在現實生活中尋找、收集虛擬的 Pokemon,這種虛實結合的「遊戲」,吸引眾多玩家從網上走向戶外,熱潮席捲全球,開啟了「online-offline」一體化的全新生活體驗。與此同時,VR技術也越來越完善,勢將顛覆旅行、體驗的定義,十年後,隨時可以足不出戶,就有旅行感覺;而眾多現實世界不存在的景點,也可以虛擬出現。虛擬和現實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乃至製造全新的空間,讓上一代人不可想象。

三、自動駕駛技術:

「自動駕駛」(autopilot)這一概念,去年又是急速成熟:特斯拉公司推出的全新「輔助駕駛」軟件,能通過主動感知周邊事物,輔助司機操作,理論上已可以「完全自動駕駛」;Google 旗下的無人駕駛汽車項目,也積累了相當經驗,正朝商業化方向發展。各大傳統車廠商如福特、通用、奔馳等,紛紛收購自動駕駛技術相關公司,連主張「釋放司機能量」的Uber,也在弔詭地研發autopilot,推動「高速公路貨運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並計劃今年推出自動駕駛技術的無人車貨運。過去人們對世界的認知,很受交通局限,但假如自動駕駛技術成熟,身體對出外的限制會進一步減低,未來社交活動的參與模式,可能大為不同。

四、太空競賽:

歐美近年內部問題眾多,去年卻是中國航天技術發展的關鍵年。例如中國成功進行了第六次載人航天任務,兩名太空人乘坐「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軌道艙對接,再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發射「長征五號」重型運載火箭。目前國際太空合作處於和平期,但美俄歐合作的國際空間站將於2024年退役,特朗普也很可能加強太空技術拓展,加上中國崛起,未來大國博弈的戰場,可能出現在太空,對地球的一切,可能以另一「太空俯瞰」的態度研判,特朗普的能源政策,即為一例。

小詞典:Peter Thiel

2016年美國大選中,科技界巨頭幾乎一邊倒反特朗普,唯獨Paypal 聯合創始人Peter Thiel例外,令其招致科技界、主流媒體猛烈批評,作為同性戀者的他,同時也被LGBT 社群批判。Thiel支持特朗普的理由非常簡單:只是認為美國急需衝破建制派的框架、重整政治經濟模式。各界推測Thiel將成為特朗普團隊的科技顧問,成為白宮與矽谷之間的橋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