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英國歌手破釜沉舟 來港追尋音樂夢

2013年,英國歌手Kashy Keegan在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集會上,向參加者獻唱自創曲This is My Dream,感動不少香港人。這首歌先後被倫敦奧運會選用,也擊敗Katy Perry、Justin Bieber和Lady Gaga的音樂作品登上香港iTunes排行榜榜首。可是,英國的音樂市場仍然以Dance、Hip-pop及R&B為主,這與Keegan的音樂風格大相逕庭。相反,他更欣賞香港流行曲的風格,於是他決定來港追逐他的音樂夢,並取了中文名字──祈家恒。他在香港修讀中文課程,希望能夠掌握基本的會話技巧,也開始錄製中文歌曲。最近,他將This is My Dream改編為中文版《堅守我的夢》,歌曲旋律和歌詞鼓舞人心,講述一個實現夢想的故事。他對自己的歌曲被香港人受落感到驚喜,計劃在亞洲實現自己的音樂夢,也希望更多人從他的音樂中得到啟迪,成為他人實現夢想的動力,相信他對港英兩地的音樂文化定有一番不同的觀察。

訪問者:沈旭暉(Simon, S)

受訪者:祈家恒(Kashy Keegan, K)

整理:李志鵬

S: 你什麼時候開始學習音樂?

K: 我在英國南部的一個小鎮Worthing長大。在7歲第一次接觸鄰居的鋼琴時,便愛上它的聲音,也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此後,請求媽媽讓我學習鋼琴和音樂的基本知識。然而,我從來不喜歡循規蹈距,因此,除了彈奏老師指定的樂譜外,也添加了自己的音符,並創作自己的旋律。兩年後,開始自學音樂,並把我所寫的詩和音樂結合,12歲時寫成第一首歌。由於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音樂上,我失去青少年的社交生活,也要從事不同工作,甚至做廁所清潔工,為的就是賺取可以支付錄音室錄製歌曲的費用。

S: 來香港之前,你想像中的香港是個什麼地方?

K: 在英國學校的第一個朋友就是一個來自香港的女孩,名叫Oi-Ling,她支持我學習中文。我對香港的第一印象是風景優美,記得從機場到市區的路上,可以看到的是山脈、大海,以及遠處的摩天大廈。進入市中心時,我被巨大和宏偉的建築物所吸引。香港是一個現代化的地方。當時,我自費從英國到香港支持港視,感動部分香港人。因此,我第一次來香港時受到熱烈歡迎,所以對香港的印象非常好。

S: 你的歌曲This Is My Dream在2013年10月登上香港iTunes榜首,你感到意外嗎?

K: 很感動香港人接受我的音樂,我認為這首歌令很多香港人產生共鳴,因為他們都正在為夢想奮鬥,當中的歌詞就是談論如何面對挫敗、奮鬥追逐夢想。我在香港生活了將近3年,知道很多香港人正在爭取普選。作為一個中國城市,香港有其獨特性,繁榮昌盛,很多香港人希望維持自身的特色,而不是成為一個普通中國城市。當我在香港第一次面對3萬觀眾演唱這首歌時,他們揮舞亮起燈光的手機,形成一個燈海,對我來說是一個美妙的時刻。

S: 你為什麼決定留在香港發展音樂事業?

K: 我想如果香港人讚賞我的歌This Is My Dream,那麼他們也可能喜歡我類似主題的歌曲,傳播鼓舞人心的訊息。聽過不少香港流行曲,發現都很重視旋律,因此,認為我的音樂風格也可以在香港佔一席位。自This Is My Dream在香港受到關注後,我回到英國,但再難安於倫敦的記者工作,而是希望追尋音樂夢想。於是,買了單程機票,帶了行李箱和夢想,以及銀行裏大約1000英鎊到香港。我租住佐敦一房間,並以3個月為期限去尋找機會,敲了很多門爭取唱片公司支持,最後有一間公司給我機會。人們可能認為我這決定很瘋狂,然而,我堅信人生時間有限,人要追尋自己的夢想。2014年5月正式與香港本地音樂品牌Evosound合作,並錄製了我的第一張專輯。自此,香港成為我的第二個家。

S: 你喜歡粵語流行音樂嗎?

K: 我接觸過不少粵語流行音樂,尤其是陳奕迅、容祖兒、Beyond和已故歌手張國榮的音樂。在香港的好朋友向我介紹了張國榮的音樂,以及她最喜歡的歌曲《追》,我也喜歡這首歌,當中的旋律很優美。此外,最近也很喜歡林奕匡的作品《高山低谷》。我最欣賞本地音樂的優美旋律,以及很有意思的歌詞。現時在西方流行音樂中,旋律似乎不再重要,只重視節拍和舞蹈音樂。

S: 你創作音樂的理由是什麼?

K: 我大部分歌曲都包含鼓勵人心的訊息,大多數主流音樂人的題材偏重於愛情。我認為人們生活在世上都會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所以嘗試使用音樂帶出正面訊息,藉以鼓勵和支持他人。我最喜歡的歌是Mariah Carey【圖】的Hero,這首歌是音樂和歌詞的完美結合,歌詞中的訊息是關於內在力量和自信。我成長時常聽這首歌,歌詞鼓舞我面對困難,也激勵我開始寫歌,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音樂,音樂令我感到希望和力量。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音樂,可以給別人同樣的希望和力量。

我希望更多音樂人能創作出具有社會意識的音樂,反映今天世界發生的事。世界上有很多重大的社會問題,但音樂人很少在歌曲中談論,他們害怕受影響,不想冒險失去發展機會。

下個挑戰唱粵語歌

S: 與其他國際城市相比,香港有何獨特之處?

K: 香港是獨一無二的,她的歷史以及滙聚東西方文化。中英文化在香港融合,這是我們必須保護的,否則,香港會失去獨特性。作為一個居住在香港的英國人,我感到自豪的是,香港在英國統治下從漁村轉變成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對我而言,香港具有中國和英國元素,這歷史不能改寫。殖民主義經常有負面意味,可這非一面倒的負面。我認為英國在香港也有不少貢獻,使香港更加開放、自由,以及國際化。歷史將香港定義為中國的特殊地區,這種方式值得我們保持。

S: 未來,你希望怎樣實現音樂夢想?

K: 作為一個音樂人,想讓更多人聽到我的作品。我對This Is My Dream的成功感到非常驚訝和高興,但為了真正與亞洲其他地區建立聯繫,我必須改編一個中文版本,因為它是亞洲最流行的語言,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這首歌,並從中得到啟發,成為他們實現夢想的動力。西方人學習中文都遇上不少困難,因為中文是一種音調語言,令西方人難以適應。我為自己感到自豪,因為能夠學習中文,並以中文去唱歌。

我想用粵語錄製一首歌,這也是我的下一個挑戰,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我願意嘗試。對我來說,生活中唯一真正的失敗是拒絕嘗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