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電腦遊戲現實版:羅德島戰記

希臘羅德島這名字,對一般人而言頗為陌生,熟悉的大概只有兩類人:電腦遊戲玩家和歷史迷,因為曾幾何時,羅德島也是歐洲的爭霸中心,想不到近日卻重新成為新聞。話說希臘債務危機從未解決,希臘政府爭取歐盟援助也好、節衣縮食也好,都是杯水車薪,於是開始出現一些嶄新的民間方案,包括很吸睛的「重建羅德島太陽神巨像」計劃。

羅德島巨像來頭極大,公元前280年由島民修築,目的是慶祝公元前305年成功阻止馬其頓軍事統帥「圍城者」德米特里一世(Demetrius I of Macedon)圍攻羅德島。神像高30米,聳立在海邊碼頭,船隻在神像胯下經過,極有氣派,是當時世上最高的建築,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與金字塔等齊名。不過,神像只存在數十年,就在在公元前226年遭地震摧毀,居民擔憂冒犯了太陽神,因此一直未有重建。

羅德島今天是希臘「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實歷史身份多次變遷,作為獨立國家也一度存在,曾是地中海地緣政治要塞。羅德島面積只比香港略大,是愛琴海文明發源地之一,在古希臘時代就是重要商貿中心,先後多次捲入戰爭,例如在「波西戰爭」中與希臘城邦結盟,後來又與馬其頓聯盟,先後併入羅馬帝國和拜占庭帝國,直至1306年,聖約翰騎士團(Knights of the Order of Saint John)購得該島,在1309至1522年間獨立統治。

這是羅德島作為獨立實體最輝煌的歲月,騎士團獨自營運孤島也充滿傳奇,最終面對埃及蘇丹數萬大軍圍攻,被迫和平撤回歐洲;直到二十世紀初,羅德島還在土耳其、意大利、德國、英國之間易主,最終在1947年才併入希臘。

羅德島「自古以來」被歐洲、北非強國覬覦,因為她位於「愛琴海——中東航線」及「土耳其——埃及航線」的交滙處,極具戰略價值;也正因此,羅德島的繁榮程度曾不遜於雅典,作為域內商貿樞紐的影響力則比雅典更甚。後來希臘、馬其頓、羅馬、拜占庭各自在地中海的擴張過程中,羅德島都被視為關鍵據點,屬兵家必爭之地。

即便時至今日,羅德島在地中海一帶的重要性,依舊顯著。羅德島國際機場是希臘最重要機場之一,亦是地中海一帶航空樞紐;羅德島港口客運、貨運業務繁忙,是地中海主要航運點所在;羅德島的旅遊業也是希臘經濟支柱之一。有見及此,一群來自希臘和歐洲各國的建築師想到重建羅德島太陽神像,除了希望拯救希臘經濟,也是希望重現羅德島的戰略價值。

根據計劃,新神像並非完全複製歷史上的神像,而是融合了現代藝術創造,預算建築高150米,規模是舊神像的五倍。舊神像由銅鑄成,抗震性能欠佳;新神像則採用三腳架設計和鋼結構,以抵禦地震衝擊。根據設計方案,神像內部將建造圖書館、展覽館、文化中心、高級餐廳等設施,頂部設有燈塔和觀景平台。工程將耗資2億5千萬歐元,希臘政府自然不能負擔,團隊表示希望通過網絡眾籌、吸引外資等方式籌集,以此振興希臘建築業、旅遊業、物流業等,也讓希臘人重拾昔日民族自豪。上述計劃在2015年提出,去年不斷有後續新聞,但始終未有具體行動的曙光。究竟會否付諸實行,就說不準了。

小詞典:聖約翰騎士團(Order of Saint John)

三界「三大騎士團」之一,又稱Knights Hospitaller,成立於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期間,本是聖城耶路撒冷的救護和保衛組織,後來成為教會軍事力量。騎士團被穆斯林擊敗後,輾轉走到地中海塞浦路斯,再以羅德島為據點,最後到達馬爾他,因此又稱「羅德島騎士團」、「馬爾他騎士團」。他們至今被不少國家承認為「沒有領土的主權國家」,依然與之保留外交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