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印尼風雲:華裔省長「瀆神」的背後

最近幾個月裏,世界輿論被特朗普吸引之時,東南亞大國印尼的政潮,可能是印尼政治生態大變的前奏,同樣值得關注。

事件主角是雅加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人稱「Ahok」),華裔基督徒,亦是印尼總統佐科(Joko Widodo)的重要政治盟友。佐科早前任職雅加達省長,當時鍾萬學是他的副省長,扶正也是因為佐科當選總統,可見二人的親密關係。

鍾萬學就任以來,以反腐、重視公共服務等作風贏得一定口碑,但也樹立不少敵人;加上個人說話風格不夠謹慎,不時引發爭議。他是雅加達首位非穆斯林省長,這在穆斯林佔絕大多數的印尼屬於特例,自然也引發保守穆斯林不滿。

在9月一次競選演說中,鍾萬學引述《可蘭經》一條戒律,批評保守派誤解戒律、試圖以「非穆斯林不能做穆斯林的政治領袖」為藉口,阻止穆斯林社群投自己票。隨後網上流傳視頻片段,卻顯示他疑似抨擊《可蘭經》相關戒律本身,保守派團體伊斯蘭捍衞者陣線(Front Pembela Islam, FPI)立刻指控他犯下「瀆神罪」。

鍾萬學支持者稱,視頻片段經過刻意剪輯、斷章取義,但FPI在穆斯林社群影響力巨大,過去兩個月裏,已組織了3次大規模示威,遊行要求把鍾萬學判監,參與者達數萬。不少觀察員擔憂,保守群眾歇斯底里的反應,反映印尼穆斯林的保守化趨勢已到來;印尼奉行的宗教自由、族裔多元化政策,在這個全球民族主義、右翼興起的年代,可能與其他國家近年遇到的困局一樣,會愈來愈難走下去。

目前鍾萬學正面對法庭審判,而在檢察機關起訴後,他曾多次公開致歉,試圖「澄清事實」。佐科威表態稱「一定確保審理程序公開透明」,但又表示「絕不偏袒鍾萬學」。事實上,FPI 等保守派的攻訐,也有針對佐科威本人的考量:佐科威是印尼政治領袖中首位非政治世家出身者,上任以來以改革派形象示人,對內大力肅貪、對外著力構建印尼作為東南亞大國,難免觸及既得利益者。一旦鍾萬學被判刑、或被剝奪公職,下一任雅加達省長很可能是保守派穆斯林,對佐科威連任,或許足以構成新情況。

假如佐科威威信受損,他會怎樣?其中一個可能性,也許是寄望軍方支援,這卻會讓印尼軍方在失勢多年後,有機會再度干預民政事務。儘管目前印尼各方都否認存在「軍人干政」,但軍方影響力不能低估,假如政潮越演越烈,軍隊自然有自己的角色,就像埃及一樣。

上述推演僅是猜測,但印尼作為區域大國,牽一髮動全身,涉及宗教、身份認同的政潮,不單是內政,也足以波及鄰國。激進伊斯蘭組織一直希望滲透印尼,作為顛覆東南亞的跳板,見此情況,也難免推波助瀾。想起佐科威上台時,形象有點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雖然沒有那麼瘋狂,但也是以改革、鐵腕著稱。看見印尼無風起浪的政潮,再想東南亞各國都暗地裏傾慕強人出現,亦完全可以理解。

小詞典:印尼華裔

印尼華裔僅佔總人口2% ,屬絕對少數,但對國家經濟命脈影響巨大。20世紀後期,印尼曾爆發多次大規模排華運動,雅加達華裔在保守派政府、社會團體的攻擊中蒙受慘重損失,甚至曾成為大屠殺的受害人。如今印尼政府呼籲構建種族多元化的現代社會,但華裔依然受到穆斯林保守派排斥,亦是不爭事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