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安倍參觀珍珠港的計算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夏威夷珍珠港期間,筆者剛好在夏威夷,頗能感受到此間氣氛。

為什麼安倍「遲不遲、早不早」,這時候到來?

美日志不在珍珠港

表面上,這是「破冰之旅」,一改從前日本右翼不讓首相到訪珍珠港的約定俗成,因此頗有歷史意義;實際上,無論安倍、還是東道主即將卸任的奧巴馬,都明顯志不在珍珠港。

正如奧巴馬訪問廣島時,並未對使用原子彈道歉,安倍也並未對日軍在二戰的任何行為表達歉意,只是以「祭奠英靈」、「展望未來」為主題,然後,重點便轉到美國戰後對日本經濟的巨大貢獻,並稱日本人民對美國的善意和包容將銘記在心。

安倍還強調美國把日本納入其領導的「自由世界」,鞏固「美日同盟」,乃是兩國未來合作的關鍵。這番話的對象是誰,不言而喻。

日本民眾體諒安倍

奧巴馬的講話,同樣迴避了對日本的譴責,只是強調美國人民在珍珠港事件,乃至整個二戰期間的愛國精神,隨後話鋒一轉,就強調「即使美日兩國在二戰期間兵戎相見,但戰後依然選擇了和平與友誼」,再讚揚包含美日聯盟在內的戰後國際秩序,對防止下一次世界大戰的貢獻。

最後,他寄語美日兩國政府與人民增進友好往來,汲取歷史教訓,共同達成和解,以期未來的繁榮安定云云。

官方說詞背後,可以說,安倍、奧巴馬二人,都是在上演神功戲,舞台搭在珍珠港,真正的觀眾卻不在現場。他們只是要強調美日同盟關係,擔心特朗普上台後有所改變,也不希望TPP的擱置,會影響美日雙邊關係。值得注意的是,昔日奧巴馬訪問廣島時,特朗普曾在 Twitter 批評他忽略了日本偷襲珍珠港;這次安倍高調造訪,也可以算是對特朗普的回應,給足面子;至於奧巴馬的用字避免挑釁下任政府,也算是釋出善意的表現。目前過渡期間,各國都戰戰兢兢,要和特朗普建立良好互動,日本尤其努力,相信特朗普上台後,姿態只會更合作。根據日本民調,高達81%的民眾對安倍此行「認可」,右翼成員也心照不宣,似乎對他的苦心,衷心體諒。

這次訪問最失望的,卻可能是歷史愛好者。時至今日,「珍珠港」作為流行文化圖騰,雖然廣為人知,但真正的史實細節,卻逐漸被淹沒。美國人自然知道「偷襲珍珠港」一事,但對為什麼之前國家採取孤立政策、戰後美國對日本施加了怎樣的「人格手術」,都極少關注。日本人當然也知道珍珠港,但對當時軍方怎樣得出偷襲的決定,是怎麼樣的情況下,怎樣計算可能「戰勝美國」,一般人也沒有興趣深究。不了解這些背景,在美日右翼同步興起的今天,若有任何新趨勢出現,就不容易防微杜漸。可惜,除了那齣十年前的大製作爛片《珍珠港》,關心珍珠港的人,又有多少?

小詞典: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

位於夏威夷珍珠港的二戰紀念館,建築主體位於1941年偷襲珍珠港事件中,被日軍炸沉的亞利桑那號戰艦正上方。今日亞利桑那號的殘骸中,還有1102具美軍官兵屍體,紀念館牆上,則刻有該艦全體陣亡士兵姓名。亞利桑那號遺骸中滲出的燃油,被稱作「亞利桑那之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