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普京借西方公關作幌子

不久前,俄羅斯主要反對派領袖、前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Y. Nemtsov)在克里姆林宮前被神秘槍手射殺。有人相信涅姆佐夫之死,是普京剷除政敵的最新一例,也有相信普京被嫁禍,最新訊息是由高加索兇手行兇。無論真相如何,由於西方國家一直指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違反人權,每次有普京的政敵離奇死亡,西都會要求俄方徹查事件。有趣的是,普京卻愛花錢聘用西方公關公司,建立自己的領袖形象。

美國大型公關公司Ketchum自2006年投得合約,至今獲得超過六千萬美元,主理俄羅斯政府及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的公關工作,目的是改善俄羅斯在西方國家以及海外投資地的吸引力,當然,也為俄羅斯備受國際爭議的人權、區域衝突等問題「拆彈」。像車臣戰爭有大量違反人權案例,但在公關公司漂白下,相對不常被西方嚴厲批評,Ketchum也因此聲名大噪。

不過,據2006至2009年間在Ketchum任職、負責俄羅斯政府公關項目的前BBC記者Angus Roxburgh分析,俄羅斯除了在初期接納過Ketchum顧問建議外,其後均以自己的方式應對西方輿論和傳媒,Ketchum的角色不過是煙幕。他舉例指,俄羅斯起初接受Ketchum意見,較以往更多以召開記者會,增加對外發放消息的透明度,這是典型西方作風。而一般公關顧問公司能做的,除了建議穿甚麼衣服、說甚麼笑話外,也就只有這些。

但在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ovskaya)被謀殺案這類爭議事件,普京的發言人卻取消了記者會,估計俄羅斯明知道西方媒體會問起人權等議題,因此迴避。此後在特工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ivineneko)中毒死亡、俄羅斯入侵格魯吉亞等事件,普京都自己負責了應付西方媒體、輿論的公關策略。Roxburgh透露,單計2013年下半年,俄羅斯政府就支付Ketchum高達一千五百萬美元顧問費,但Ketchum基本已沒有為莫斯科提供甚麼具體公關意見、或主理大型公關活動。可以說,費用本身,才是一項公關。

Roxburgh亦透露,當年Ketchum給予普京的一項基本公關守則,就是「別以蘇聯的方式行事」(Stop acting like the Soviet Union)。但普京似乎在走前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涅夫的路線。布里茲涅夫任內跟不少周邊國家交惡,如在他領導下,蘇聯跟中國爆發「珍寶島事件」、又發動阿富汗戰爭,對衛星國頗為傲慢,曾提出「社會主義國家有限主權論」,是為「布里茲涅夫主義」。普京卻公開提過「布里茲涅夫主義」,而他處理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已獨立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態度,和布氏處理捷克等東歐衛星國的手腕,幾乎是一個樣子。

說到底,普京的形象更多是自己塑造的,例如一方面愛赤裸上身,得到不少男同志青睞,另一方面高調反同性戀。這類配套,必須對俄羅斯國情充份理解才能催生,就不是任何西方公關顧問想得出來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