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敍挪用亞述文明建構民族主義

本欄日前談及「伊斯蘭國」(IS)大舉破壞敍利亞古亞述(Assyria)文明遺產,但不少朋友不明白它對現代敍利亞的象徵意義,對此應加以介紹。

1970年以來,管治敍利亞的阿薩德(al-Assad)父子屬於阿拉伯復興黨,信奉泛阿拉伯民族主義,同時提倡敍利亞民族主義,一直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的批判對象。而在芸芸阿拉伯國家當中,擁有眾多歷史文物的國家相對容易建構民族主義,亞述文明就不時被阿薩德父子挪用,但其實在古羅馬時代,「敍利亞」和「亞述」屬於兩個不同地方。

亞述輝煌的軍事成就,也成為阿薩德政權建立強大軍隊的歷史源流,而有了前蘇聯援助,敍利亞一度是中東小霸王,處於對抗以色列的最前線。正因如此,阿薩德家族統治雖被指為獨裁,政權也有貪腐問題,但在歷史文物保育方面,卻有相當不錯的政績。

有了亞述文明,阿薩德家族不但在國內提倡民族主義,還提出「大敍利亞夢」,有一個區域整合大計,也就是把現今敍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約旦、伊拉克、西奈半島和塞浦路斯等地,整合為新月沃土聯盟、或一個複合國家。

根據1980年代的敍利亞教科書,「敍利亞、黎巴嫩、約旦和巴勒斯坦本來都屬於『敍利亞』國土,只是英法殖民者把她們分開」,這種「自古以來」的思維,沒有亞述遺跡,是很難理順的。

敍利亞在1970年代逐漸介入黎巴嫩內政,希望建立類似前蘇聯跟其東歐衛星國的倫理。1973年,阿薩德公開指敍利亞跟黎巴嫩有「特殊歷史關係」,一直視黎為敍利亞附庸國,一度還興起完全吞併的念頭。

IS反其道而行破壞古文明

黎巴嫩自1975年至1990年持續內戰,國內右派一直指摘敍利亞是幕後黑手。2005年,兩度出任黎巴嫩總理、當時剛卸任不久的哈里里(Rafic Hariri)公開反對敍利亞干擾內政,不久遭汽車炸彈襲擊炸死,聯合國設立的獨立調查小組提交報告,一度懷疑黎巴嫩與敍利亞高級官員涉案,惟真相至今依然成謎。阿薩德也曾告訴巴勒斯坦已故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世上根本不存在巴勒斯坦,因該處是敍利亞一部分」。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然而,IS的世界觀,卻恰恰相反。在他們眼中,任何伊斯蘭政權都不應提倡民族主義,根本不應有世俗疆界,所以不在乎其他國家的主權,也不在乎其他國家的承認。

他們認為民族國家的存在,根本是西方帶來的陰謀,目標是破壞全球穆斯林的團結,通過扶植傀儡政權進行分化,所以這些政權都是他們的「革命」對象。

在芸芸伊斯蘭國家當中,開宗明義以阿拉伯民族主義政黨復興黨執政的,都是IS的根據地:敍利亞和伊拉克。所以破壞兩地文明古蹟,不但無過,而且有「功」,也就成為IS的政治議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