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哈薩克家變 ─ 第一女婿之死

中國旁邊有一個中亞大國叫哈薩克,當地剛發生一件大事。該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前女婿兼外交官阿利耶夫(Rakhat Aliyev),被發現吊死在奧地利監獄中。阿利耶夫死前曾收到死亡恐嚇,獄長也斷言阿利耶夫沒有表露過自殺傾向,難免讓人無限聯想,劇情也教人想到《家變》一類倫理劇。

阿利耶夫的發跡史十分有趣,覆亡史更有趣。他是婦科醫生,娶了納扎爾巴耶夫的長女,變成乘龍快婿並扶搖直上,在毫無相關背景下,先後出任代理保安部局長、哈薩克駐奧地利及歐洲安全合作組織大使等職位。他又跟妻子做生意,在傳媒界、製糖業與能源業都有領導地位。那時候,他與岳父總統關係密切,曾對付有意競逐1998年總統選舉的前總理卡熱格爾金(Akezhan Kazhegeldin),例如出面要求比利時凍結卡熱格爾金在當地資產,因而獲得信任。

可惜,阿利耶夫鋒芒太露,在商界的壟斷作風,惹來政客與商人不滿,連納扎爾巴耶夫也感到威脅。結果,阿利耶夫2007年於奧地利被控綁架及藏有武器,公職被解除,他跟妻子一同打理的一間周刊雜誌社與電視台也被關閉三個月。最後,阿利耶夫被判囚40年,不久也跟妻子離婚。

鋒芒太露 惹殺身之禍

阿利耶夫在審判過程中否認控罪,聲稱那是納扎爾巴耶夫設下陷阱,進行政治迫害。他在獄中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力不讓世人遺忘他,刻意把自己塑造成納扎爾巴耶夫政權的「頭號敵人」,出版Godfather-in-law一書,把他為岳父執行秘密任務時的聲帶內容及其他「罪證」曝光。此書自然遭哈薩克政府被列為禁書,也可能為他帶來殺身之禍。

無論案件是否與納扎爾巴耶夫直接有關,這位自哈薩克在一九九一年獨立以來一直出任總統的強人,也確實到了人生最後階段。他與普京一樣,雖然為西方指摘獨裁及濫權,但政績不俗,起碼哈薩克經濟與政治發展相對穩定。

近年,哈薩克在外交舞台日益活躍,由於是能源大國,也有了在美俄中日之間遊走的本錢。2012年大選,納扎爾巴耶夫得票率高達逾九成五,雖不無水分,但存有強人威望是不爭事實。

然而,納扎爾巴耶夫的隱憂也不少。哈薩克以經濟發展為最高指標,造成國內財富分布不均,令武裝分子在較落後的西部有機可乘。近年,西部極端伊斯蘭武裝組織Jundal Khilafa開始活躍,要建立行使伊斯蘭法的社區;俄羅斯也可能在哈薩克重演克里米亞的劇本,拉攏哈薩克境內俄人。

面對內憂外患,現年75歲的納扎爾巴耶夫即使可再連任一屆,也大限已到。莫斯科國立大學教授弗拉索夫(Alexei Vlasov)指出,納扎爾巴耶夫已認定三至四位國內外都有名聲、又忠於他的接班人,會先修憲限制新總統權力,方便接班人上台後仍能把持朝政。

但接班人問題,是不容易這樣解決的,他死後哈薩克或天翻地覆。若前第一女婿收斂鋒芒,等到那一天,說不定現在還是接班人首選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