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新加坡淡馬錫的回憶

李光耀離世,不同立場的評論文章出現了一大批,關於他對新加坡的貢獻和爭議,都已無需補充。但假如我們超越國家層面,還原基本步,用回企業、乃至家庭的角度觀察新加坡,卻可能得出其他結論。

是的,新加坡自然是一個主權國家,但運作模式也似一間私人公司。人民行動黨就像公司的精英管理集團,無論這些精英是否李氏家族成員,相互關係,都有一定家庭倫理可尋。其中最有趣的研究切入點,大概是作為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的淡馬錫控股,以及運作更神秘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

GIC成立時,李光耀擔任董事會主席,現在則由李顯龍兼任,負責管理新加坡政府的海外資產。淡馬錫則是新加坡政府全資持有的投資公司,2002年後的CEO兼執行董事是何晶女士,也就是李顯龍夫人。淡馬錫的全球戰略投資涵蓋範圍極廣,不少項目和我們息息相關,例如去年購入大約1/4屈臣氏股權,所以港新兩大李家,也是生意夥伴。

數年前,一位朋友希望到新加坡融資,安排了和淡馬錫高層見面,由何晶親自接待食早餐。當時我作為隨團一員,留下了頗深印象。

在不少新加坡人心目中,何晶的形象固然及不上李光耀,也不如丈夫李顯龍,因為她的專業在工程學,而出任淡馬錫CEO,曾引起不少爭議,雖然上任後不斷當選「全球最有權力女性排行榜」前列,但並未平息耳語運動的雜音。在主流女性眼中,何晶又未免過份簡樸,幾乎對衣著從不講究,形象十分強悍,作為第一夫人,有時乃至出現反客為主之勢。

但她的真人其實平易近人,而且率直。面對來自香港的投資者,她全程使用標準廣東話交談,沒有李光耀不希望使用方言的禁忌,據說是從小把她帶大的傭人教導的。談到生意,她先是問候一些認識的香港朋友,對彼此家事瞭如指掌。那個身份,就像一般世家大族的千金。

當時淡馬錫涉及一些失利投資,也出現了針對領導層的風暴,談到那些,據說,在國際關係層面而言,卻是對美國的保護費。這樣的比喻,必須結合淡馬錫的性質、新加坡的生存之道,才能理解。如此語境,卻純然是國際關係。但說到真正的國際議題,例如中美博弈、中國民族主義等,她卻會以家庭倫理角度,細說中國處理像奧運傳聖火一類事情如何不理想,而避免了一切政治化的直接批評。

這種作風結合政治、經濟、家庭於一身,旁人根本分不清三者的分別,這正是「新加坡模式」獨特之處。對不少新加坡人而言,整個國家就是這樣一個結晶品,不是純粹政治性的存在,也不是純粹的經濟奇蹟,而是三結合。即使一些新加坡人有這樣那樣不滿,但已離不開整個體系。香港要效法,已不可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