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李光耀的喪禮外交

李光耀一生在國際舞台左右逢源,他的喪禮被不少人期望為世紀喪禮,哪些外賓出席,也顯得格外受關注。李光耀雖然是新加坡國父,但根據外交慣例,畢竟是前任元首,出席賓客的名單,不可能和離世的現任元首相提並論。假如他是在任內去世,賓客規格將大為不同。論及近年離世的前元首喪禮,級別最高的必然是南非曼德拉,一方面因為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黑人民權領袖身份,一直佔有國際舞台的絕對道德高地,另一方面也因為南非是非洲龍頭,本身具有一定戰略價值。李光耀的喪禮出席者雖不能與之相提並論,但對一個彈丸小國而言,已是不可多得的哀榮,其中以下重點尤其值得注意。

1. 新加坡是東盟大腦,東盟十國置身新加坡外交的第一圈,大都派出本國最重要人物出席,包括在國際舞台略帶神秘的緬甸總統登盛、柬埔寨總理洪森。不過馬來西亞雖然派出虛君蘇丹出席,但總理納吉只出席了之前的私人悼念,對這個新加坡的最重要鄰國而言,似是有所不足。菲律賓只有國會議長、外交部長、財政部長代表總統出席,除了因為阿基諾三世本人以擺譜著稱,可能也和菲新兩國一度因為多年前菲國外勞被新加坡處決而交惡有關。

2. 作為新加坡第二外交重點的東亞地區,日本、南韓都派出首相、總統出席,給足面子,與新加坡無特殊感情的安倍晉三更是唯一出席的現任G8成員國領袖,明顯有意藉此作出外交突破。中國代表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雖然這符合中國外交一貫作風,但也不是最高規格,例如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的喪禮,就由政協主席兼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出席。雖然西哈努克確是比李光耀忠誠的「中國人民老朋友」,但新加坡作為中國以外僅有的華人為主的國家,理應享有一定特殊性,難怪有新加坡華人略感失望。

3. 新加坡另一個重點外交對象是南亞諸國,這次印度出人意表的極度重視,除了總理莫迪親自出席,國內也下半旗致哀。這是頗不尋常的待遇,主流解釋是因新加坡為印度經濟作出不少貢獻。有趣的是,經濟更依靠新加坡、提供大量外勞的孟加拉卻只派出外長,和兩國被認為的緊密聯繫頗有落差。

4. 西方各國當中,加拿大、紐西蘭等英聯邦國家都派出總督出席,他們有時被當作實質上的虛君,因為代表了英女王,這如實反映了新加坡對英聯邦的重視。意外的是澳洲由總理艾博特親自出席,與看板球賽缺席的紐西蘭總理相映成趣,似與其積極「脫洋入亞」有關。英國派出下議院領袖夏偉林,考慮到英國作為新加坡前宗主國,與及李光耀與英國的淵源,也不屬最高規格;像曼德拉喪禮那樣,讓王儲查理斯代表英女王出席,似乎更為得體。至於美國由前總統克林頓代表,也不能算不賞臉,起碼比沒有前總統願意出席親密盟友戴卓爾夫人的喪禮有誠意,但除了美國駐新加坡大使,其實沒有一個現任美國官員在代表團,似是把李光耀看作純過氣人物看待。

5. 李光耀一度花了不少功夫在其他國家身上,以確保新加坡在國際舞台無處不在,但影響力只集中在上述四大圈。例外的是以色列派出總統,反映了昔日以色列協助新加坡建立軍隊的特殊關係;與及卡塔爾國王親自出席,因為兩國近年建立了戰略性合作關係,卡塔爾要通過新加坡打入東盟,新加坡則要借卡塔爾進入波斯灣。然而在第三世界整體眼中,新加坡的影響力始終有限,和第三世界領袖空群而出的南斯拉夫總統鐵托喪禮相比,就發現差距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