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緬甸炸領土vs北約炸使館

緬甸果敢衝突持續,大量果敢漢人湧入中國雲南逃難,日前更有炸彈從緬方落入雲南邊境,炸死中國公民,造成中緬關係近年最大危機。同屬領土遭攻擊,中方的回應與1999年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北約「誤炸」相比,就有明顯不同。

回想1999年5月8日,中國駐南使館被北約炸彈擊中,3名中國記者死亡,數十人受傷。北約稱是用錯了舊地圖「誤炸」,中方不接受,當時中國駐南大使潘占林形容,「這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攻擊」。外交部亦發出聲明,指出這是「野蠻」行為。

事件激起六四後最激烈的民族主義示威,中國民眾包圍北約國家在華大使館,又破壞美式快餐店,黑客亦展開網絡大戰。最後,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公開道歉並承諾賠償,但中方也要就示威損壞美國駐華使館賠償,事件才勉強落幕。

地緣考慮 不願反擊

到了今次中國領土遇襲,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的是:「中方已通過不同渠道跟緬方交涉,雙方又會就事件進行聯合調查」,這顯然是官僚回應。官方向緬方提出的是「嚴正交涉」,力度遠低於1999年。民間方面,雖然網絡社會有零星反彈,但不見有任何大型反緬示威,政府希望淡化事件之意,清晰不過。

背後主要原因,首先是緬甸此刻已是地緣政治關鍵國,無論鐘擺到中美任何一方,都可能產生骨牌效應。中國憂慮一旦強烈反彈,恐把已打算改革開放的緬甸全面推向西方陣營,結果得不償失。在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大戰略中,緬甸有一定角色,而且緬甸作為東盟國家,一旦與中國爆發邊境衝突,也可能令其他東南亞國家借題發揮。目前,中國在海洋邊境已樹敵處處,越南、菲律賓等國反華情緒尤其激烈,但陸上邊境尚算克制,相信北京現時斷不希望在緬甸邊境開闢新戰線。

此外,還有一個深層次原因是大家容易忽略的。果敢叛軍不時向中國政府呼籲援助,理據便是大家血濃於水、都是華人,甚至說過「不介意成為中國的克里米亞」,但國際社會最害怕的,正是中國處理華僑的政策有所改變。

近年,普京成為西方眾矢之的,不單是因為俄國的擴張政策,還有其擴張的理由—— 保護俄裔僑民。由於俄裔僑民滿布東歐與中亞國家,一旦普京以此為由不斷干涉各國內政,不管僑民持有什麼護照,國際關係基本倫理就被打破。世界各地華僑數目更多,一旦中國在果敢問題被認為是行「大中華民族主義」,國際便會質疑日後是否會像普京那樣?故此,這次無論是緬甸政府軍所為也好,或是叛軍插贓嫁禍也好,北京都不願高調反擊,何況中緬邊境類似案例並非未出現過,以往也是打馬虎眼了事。

否則, 參照1999年的尺度行事,後果早便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