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IS 滅亞述文明與塔利班滅佛

伊斯蘭國(IS)大舉破壞巴比倫與亞述遺蹟,令人想起2001年塔利班宣布清除阿富汗所有佛教遺產,包括兩座相信建於公元5至6世紀、分別高37米及55米的巴米揚大佛。究竟塔利班滅佛是何故?對他們又有什麼影響?

時任塔利班外長穆塔瓦基勒(Wakil Ahmad Muttawakil)當時表示,大佛是異教徒的象徵,所以被炸。此外,巴米揚省曾是塔利班主要敵人、前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的根據地,1998年塔利班攻下巴米揚,已公布摧毀大佛的計劃,但直至2001年才付諸實行,其實也有宣示控制權、有信心長期管治之意。

不過,塔利班滅佛主要目的,似乎是向國際社會抗議。西方主導的國際社會一直向塔利班實行經濟制裁,拒絕提供人道援助,但雙方本來並非沒有溝通。

塔利班領袖奧馬爾(Mohammed Omar)曾派代表訪美進行游說,希望華府放寬對塔利班制裁,但沒有成果,才批評聯合國拒絕向塔利班民眾發放援助,卻寧願投資贊助保育大佛。在塔利班眼中,這是國際社會草菅人命之舉,才觸動他們炸毁大佛,而無視西方、俄羅斯、印度、佛教國家及伊斯蘭國家等集體譴責。

刻意激進 懶理底線

大佛2001年3月被炸,塔利班隨即在阿富汗推行更嚴厲的伊斯蘭政策。破壞大佛某程度也成為消滅民眾過往身份認同符號的具體行動,方便塔利班在控制區內進一步推行伊斯蘭教法。例如同年5月,塔利班勒令少數族裔掛上「非穆斯林」的牌子,印度教婦女也要跟穆斯林女性一樣戴面紗;7月,塔利班稱互聯網、衞星電視、西洋棋等等盡皆違背伊斯蘭教義,下令禁止相關活動。IS的所作所為似異曲同工。

不過,當年國際對塔利班政權儘管實行制裁,但911恐襲之前,雙方尚未爆發正式戰爭,巴基斯坦、沙地及阿聯酋還與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可以說,塔利班一直有意融入主流社會,並非第一天便走挑戰人類文明的激進路線。IS就完全不同,根本不在乎國際社會的承認,顧慮比塔利班更少。

塔利班滅佛後踏上不歸路,IS卻是第一天便要走不歸路,所以種種國際社會的反應都在後者意料之中。對塔利班而言,大概是滅佛而非收容拉登,才令其政權邁向死胡同,假如能再來一次,未必會如此行事。但IS就不同了,當他們刻意樹立激進形象來向全球宣傳,假若不破壞古蹟,反而不在情理之中。

由是觀之,恐怕更多挑戰文明底線的行為,會被IS拿來當宣傳。如果國際社會空言譴責而沒有實際行動,只會加添該恐怖組織的氣焰。可是,若然真的要正面干涉,卻也可能正中IS的下懷,讓「護教聖戰」的口號叫得更響亮。當一個「 國家」連人家是否承認都不在乎,還有什麼底線會遵守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