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當博科聖地與伊斯蘭國合流

當世界聚焦伊斯蘭國(IS)的兇殘,非洲恐怖組織博科聖地又再次被忘記。其實,那裏發生的事,殘忍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更甚者,兩者已經合流,值得大家再度關注。

博科聖地源於尼日利亞東北部,在當地豪薩語意指「禁絕西方教育」,阿拉伯全名則指「傳承先知聖戰教導之人」。博科聖地痛恨西方,認為不活在真主律法之下的人都有罪,又認定一切西方事物都是邪惡,例如反對選舉及西方教育,也禁止民眾穿襯衫與短褲。

創立者優素福(Mohammed Yusuf)宣稱反對西方科學觀,不承認太陽是圓的,又否定達爾文學說,一切都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

博科聖地得以坐大,其實拜尼日利亞國內南北矛盾所賜。雖然尼日利亞是非洲最大經濟體,但國內經濟分布不均,北部人均收入只有南部居民的一半。北部人認為南部人壟斷國家出口石油利潤。該組織成立之初,在北部興建清真寺及伊斯蘭學校,也為支持者提供食物。部分尼日利亞家庭太窮,交不起正規學校學費,只好把孩子送往博科聖地開設的學校,間接為博科聖地供應「新血」。

禍起尼國內部矛盾

同時,尼日利亞北部失業率較南部高出一倍,無業青年面對生計與生存問題,也只能投靠博科聖地。北部城市卡杜納(Kaduna)的聖公會主教便指出,博科聖地不僅是伊斯蘭組織,且是對國家政策不公的反彈。有見及此,尼日利亞政府已計劃在東北部投放資源,開放十萬個職位給當地年輕人。

然而,經濟問題絕非問題之全部,因南北尼日利亞的宗教矛盾才是主菜。

該國北部居民主要為穆斯林,南部則有較多基督徒聚居。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來自南部,信奉基督教,也遭博科聖地演繹為「尼日利亞正受異教徒操控」,指摘北區穆斯林面對的經濟問題,正由於政權偏袒南部基督教社群,宣稱推翻尼日利亞政權的「聖戰」,可把北部由異教徒之手拯救出來。

美國研究機構Open Doors列出多個對國內基督徒最大威脅的國家,尼日利亞現在排名第十,對一個被視為潛力無限的新興經濟體而言,數字十分驚人。也許,尼日利亞本來就不應被合併為一個國家,但那已是殖民時代的舊賬了。

今年一月,博科聖地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巴加鎮進行大屠殺,自此被視為「非洲伊斯蘭國」。事實上,該組織與IS同樣以建立伊斯蘭法國家為宗旨。現時,博科聖地直接控制的土地,超過五萬二千平方公里,包括十一個地方政府及一百七十萬民眾,面積跟比利時相若,已具立國規模。

二○一三年,美國正式把博科聖地定性為恐怖組織,又稱他們跟IS有關聯。預言終於弄假成真,在去年八月,現任博科聖地首領謝卡奧(Abubakar Shekau)宣布效忠IS,雖然只是形式上的效忠,但雙方合流已是全球噩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