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外交界反貪腐:由駐土耳其大使館之旅談起

日前「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博物館大肆破壞千年文物,令人無限心痛,自不待言,卻令我想起多年前差點走進敘利亞的情形。說「差點走進」,自然是走不進,背後有一段小故事。

在那些年,很喜歡興致所致的遊歷,原打算從土耳其邊境進入敘利亞,再陸路到約旦,於是在土耳其申請敘利亞簽證。敘利亞大使館要求一封中國大使館的證明信,於是又走到中國大使館。

進了大使館,那位領事卻極不合作,東問西問,而又似有所「期待」。那時候,進來另一名尋求幫助、說廣東話的廣東人,對領事哈腰奉承,一切唯唯諾諾。未幾領事離開,這人知道我來自香港,就以極其流暢的廣東粗口,訴說他的經歷:原來他到當地做生意,因為一些證件不全,不時被領事刁難,唯有不時上繳「疏通」,積非成是,並提點我「圓通」一點,不要鬥氣。

最後,領事勉強出了一封信,我拿回敘利亞使館,卻說缺少了官方蓋印。明顯是存心留難。也是那些年,年少氣盛,怎麼說也不願意再進入中國使館受氣,更不願入鄉隨俗,心想總有進入敘利亞的機會。想不到,今天敘利亞滿目蒼夷,不少古蹟一去不返,不得不慨嘆傲骨有價。

說起中國外交官,其實我認識不少,幾乎一律學識淵博、舉止得體,在中國官員當中,可算是形象最好的一批,上述案例,應不是普遍例子。然而近年習近平高調反貪腐,外交部也出現了好些案子。從外交界聚會,頗有一些值得分享的有趣案例。

例如某外交部職員近來被調查,而他掌管的部門平日根本沒有油水,旁人都奇怪哪裏出問題。據說,原來他能安排各國政要訪華時,出席宴會的商人名單,而這些宴會「有可能」有國家領導人出席,出席的人,也就「有可能」得到合照機會。他的資本,就是販賣渺茫的「可能」,在大國崛起的今天,卻不乏人問津。

另一宗案例更無辜。話說駐某大國的高級外交人員忽然被臨時調回國,而此人德行無虧,也是公認的人才,內情耐人尋味。據說真正原因是他的家人出了問題,而問題源頭來自某貪官,這貪官卻和外交官的太太搭上多年,只因外交官長期在外,才一無所知。調查人員卻不相信他一無所知,然而又掌握不了具體證據,唯有把他調回投閒置散了事。可憐這位外交官承受雙重屈辱,事業蒙冤,頭戴綠帽,也算霉運當頭。

類似案例據說還有不少,不過能公開透露的不多,總之,以往外交部的問題只有當間諜一類,現在卻容易捲入貪腐一類內政。有時候,我們遙遠的閱讀國際關係,彷彿一切充滿陰謀,其實,最後也逃不過人情世故,不過源自小菜一碟。這才是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