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昂山素姬神話會幻滅嗎?

緬甸民主選舉順利進行,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一如所料,取得勝利。雖然緬甸法律規定,昂山因為外國配偶,不能成為元首,但她已明言將「凌駕總統」管治新政府,成為真正超然的存在。無論她為自己設計怎樣的身份,在可見將來,她作為緬甸人民領袖的事實將不會動搖,但若期望作為管治者的昂山繼續飾演「民主女神」角色,或得到曼德拉一類的道德高地,恐怕是不可能的。

曼德拉主張建立「彩虹國度」,終結種族隔離政策後,也防止黑人歧視白人,這種「大和解」的思維,令他受全球尊敬,也令南非保住基本穩定。但昂山雖然也和軍政府「大和解」,但面對的情況和曼德拉的完全不同。當她要保住軍人集團既得利益,就肯定要賦予軍人特權,也要確保他們的商業壟斷得到鞏固。作為軍人之女,昂山和軍方高層的關係不差,近年已和前總統登盛建立合作默契,相信今後在緬甸改革開放過程中,軍人作為經濟集團得到的實利,將十分豐厚,而這和一般人對反特權的期望,恐怕有所偏差。

南非白人政權雖然失去道德高地,但經濟上十分成功,令曼德拉繼承了非洲其中一個最發達的經濟體,新政府只要蕭規曹隨,已有成績。昂山的緬甸卻百廢待興,經濟上是有待開發的處女地,國民對出現中國式經濟奇蹟充滿期望,卻也容易失望。因此,任何影響經濟發展的不穩定因素,特別是涉及違反人權的少數族裔議題,相信都不會被新政府重視。假如國際人權組織以同一標準關注這些議題,恐怕會對未來的昂山另眼相看。

再說南非雖然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矛盾,但不同族群建立獨立實體的實力相對有限,就是一度有效忠不同部族的民兵出現,由於部族並沒有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基礎,基本上不成氣候。昂山的緬甸卻面對切切實實的分離主義,少數族群武裝實力不容小視,在各地都割據一方,而且控制資源,容易尾大不掉。期望昂山對不同族群一視同仁,本不可能,加上她的支持者不少持「大緬族主義」,就是她本人包容,也肯定受壓。而且昂山似乎已鎖定羅興亞人為犧牲對象,通過默許軍政府打壓這些穆斯林權益,確立自己作為民族主義者的身份。這類妥協在現實政治,恐怕陸續有來。

最後,南非雖然是地區大國,但地緣政治位置相對簡單,緬甸目前卻處於亞太角力漩渦的中心,除了中美爭奪,印度、日本等國亦對緬甸市場充滿期待。昂山要維持穩定,就不可能得罪任何大國,只能左右逢源,以求儘快得到經濟發展的實利。假如以過往二十年的「民主女神」光環看昂山,失望是早晚的事;還是以管治者的標準期待她的施政,對這位軍事強人之女而言,才是客觀、現實。

小詞典:民主女神

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事件,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樹立「民主女神像」,自此成為運動象徵。同年昂山素姬回緬甸參政,不久被軍政府軟禁,海外媒體開始以「民主女神」稱呼她,既作為緬甸民運的象徵,也配合了天安門「民主女神」的往事,成為全球民主運動的圖騰,因此一度成為中國的敏感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