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昂山素姬非要當「超級總統」不可嗎?

緬甸大選塵埃落定,昂山素姬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獲勝,執政黨承認落敗,軍方表示接受結果,數十年的民主運動,總算有了相對完滿的結局。然而緬甸憲法規定,有外國配偶的不能參選總統,令昂山不能出任正式領導人,她卻聲言將「凌駕總統」領導政府。假如安排屬實,實在不能算是明智之舉。

對昂山而言,假如她要處理政府的日常運作,就不可能不捲入種種內耗,也不可能保持原有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民主女神」光環,昨天本欄已有介紹。而這光環的出現,並非完全來自她本人,而是國內無數人民犧牲、國際社會無數媒體配合所共同建構的,昂山才得以成為全國人民膜拜的圖騰。緬甸民主化後,將面對少數族群分離主義的挑戰,既得利益集團和新貴的權鬥,區域大國爾虞我詐的合縱連橫,本來就需要一個超然於政府的虛君,作為國家團結的象徵、名正言順的超級調解員。昂山不能當政府首腦,本來正好成為這樣的虛君,既能繞過種種政治議題,又能在關鍵時候對各方施加道德制約。

所謂「虛君」,並非只有君主立憲政體才能存在的,一個有趣例子是阿富汗。蘇聯入侵阿富汗前,阿富汗本是一個王國,末代國王查希爾(Mohammed Zahir Shah)在1973年被廢,長期流亡國外,直到美國出兵推翻塔利班政權後,才在2002年獲邀回國,作為精神領袖,召集部落領袖開大會推舉新領導人,當時他已年近90。美國曾計劃讓他復辟,但權衡輕重後放棄,最後國會授予他「國父」稱號,並規定稱號不能世襲,讓他成為團結阿富汗的國家符號。雖然廢王已沒有實質政治能量,也難以完全團結國人,但國家畢竟有了一個凌駕利益集團的存在。假如廢王國父活到現在、又當盛年,去年阿富汗選舉產生連串問題、兩大候選人互不相讓時,就有了緩衝空間。

說回緬甸,只要全國民主聯盟控制的國會懂得變通,創造一個有尊榮而無實權的虛銜,授予昂山「國母」稱號,她就是超然的存在,反正她是貨真價實的緬甸國父昂山將軍的千金。那時候,執政黨無可避免地出現爭議施政時,她可以劃清界線,甚至可在必要時加以制約;種種某差事的閒雜人等,她也可以交由管理員打發,自己在國內外的聲望,自然容易保持。

有時候,最有影響力的位置,往往是表面上毫無權力的位置,而一旦掌握實權,卻難逃腐化。假如執政黨腐化了,昂山依然可以超然地號召國民再次革命;但假如她本人也捲入醜聞,要再出現一個全國偶像,就不可能。目前各派系多少忌憚昂山的國際聲望,一旦這聲望不再存在,國內矛盾卻可能瞬間白熱化起來。為人為己,何必呢。

小詞典:蘇阿戰爭

1979年9月,阿富汗爆發政變,新領導人強調國家自主,但當時蘇聯已滲透阿富汗各界,支持左翼分子策劃反政變。新領袖要求蘇聯軍事支援打擊反對派,蘇聯遂派軍入侵,開啓了持續十年的阿富汗戰爭。當時美國、中國、巴基斯坦等均支持阿富汗聖戰士反蘇,令戰爭成為蘇聯的越戰,虛耗大量國力,間接加速了蘇聯瓦解,但也令激進伊斯蘭運動坐大,拉登的恐怖組織網絡,正是在支援阿富汗期間逐步形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