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ISIS會啟動核子恐襲嗎?

巴黎再次發生嚴重恐怖襲擊,而在全球化時代,這類「P2P恐襲」成本甚低,恐怕陸續有來。雖然「伊斯蘭國」(ISIS)的瘋狂其實經過精心計算,但在精算下,又會否終有一天以大殺傷武器、或核材料發動恐襲?

這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月前一位德國記者托旦霍夫(Jurgen Todenhofer)因為持一貫批判西方的立場,獲准進入ISIS領地採訪,離開後出版了見聞錄,透露ISIS領導人正希望取得核武,說要對一切異教徒和被污染的穆斯林發動「核子海嘯」云云。這位記者認為ISIS對殺人毫無道德顧忌,真的說到做到,而且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聖戰士主動加入,奇才異士並不缺乏,總之西方嚴重低估了他們對全人類的威脅。

ISIS明顯是利用這類外人傳遞恐怖訊息,打心理戰,一般人都不會當真,但我們也不妨分析出現這類威脅的可能性有多大。先說技術層面,以往要獲得任何核技術都難如登天,梟雄如卡達菲、薩達姆等,都曾千方百計要得核武,但無論是自行研發還是外求,都一律失敗收場,令不少人覺得「狂人核威脅」只是007小說的題材。但自從冷戰結束,核技術大規模外流,除了伊斯蘭國家巴基斯坦的核武令人擔心,俄羅斯黑手黨是另一危機泉源。美國FBI月前透露,ISIS坐大後,已破獲四宗俄羅斯地下勢力在摩爾多瓦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向自稱是「ISIS代表」的人偷運核原料的交易,但相信這類交易不可能完全被堵截。

然而,這正正說明的ISIS幾乎不可能自己「原創」核武,要獲得核武,只能通過兩個辦法:小規模取得核原料製作骯髒彈,或攻佔巴基斯坦取得整個核武設施(否則即使購買了也沒有技術使用)。以ISIS兵力,後者短期內不會成真,前者卻相當容易,甚至可能已出現。ISIS攻佔伊拉克摩蘇爾後,搶走了摩蘇爾大學實驗室的40公斤鈾,單是這些材料,已足以製造骯髒彈;有投靠ISIS的英國人更曾警告,將以骯髒彈襲擊英國。假如ISIS擁有骯髒彈,會使用嗎?答案幾乎是肯定的,等待的是最佳宣傳時刻。假如襲擊不斷升級,「鋪墊」到使用骯髒彈,那似乎頗為符合ISIS希望營造的氣氛。

在平行時空,假如ISIS排除萬難,真的佔領巴基斯坦取得核武,又會使用嗎?一般人都相信絕不會,因為ISIS的激進是精算的,不可能使用導致自己遭受核報復的武器自取滅亡。然而,從前冷戰時代沒有出現核戰,因為擁有核武的都是大國,都受制於博弈論的「恐怖均勢」,擔心一旦發動核戰、而未能一舉殲滅對方,自己也將承受同一毀滅性攻擊,甚至全人類同歸於盡。

但ISIS根本不是一個傳統國家,而可以說是一個「後現代國家」,並不以管治為最終目標:世界各地的激進份子都受其影響,可以說是其「虛擬國民」;其控制領土的居民卻可能恨之入骨,也可以說根本不是「實質國民」。所以ISIS根本不怕核報復,因為它的生命力不在於控制的城市,而在於意識形態,隨時返回游擊戰也無傷大雅;何況若西方國家真的以核武攻擊,還可以進行大規模宣傳,對吸納新血大有幫助。沒有「國家」的顧忌、卻有「國家」的能量和編制,ISIS的最難處理的,正在於此。

小詞典:骯髒彈(Dirty Bombs)

混合炸藥和放射性物質組成,使出後會散播輻射,製作容易且低成本。一般相信骯髒彈釋放的輻射不會致命,但可以製造大規模污染,足以造成恐慌,所以也是「心理戰武器」。不過要是骯髒彈被高科技改良,能否成為致命武器,則屬未知之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