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訪問港90後教師,創立「脫北者關注組」

上星期,北韓變節人士闖入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其後,有傳言指北韓派遣特工準備採取報復式襲擊行動,引起香港傳媒注意,也驚動了警隊,以至各個官方機構。事件的起因和涉事者的身份,增加了當中的神秘性。香港人對北韓的了解大概緣自近年一系列旅遊節目,以及饑荒、權鬥,以至核試等新聞,當中的資訊孰真孰假,難以判斷。香港九十後教師劉冠亨與朋友共同創辦「脫北者關注組」,協助內地和東南亞脫北者,並助他們尋親。另外,他也積極推動教育工作,邀請脫北者來港分享和舉行電影會,讓香港人了解脫北者問題,他著有《後金正日的天堂》一書,分析北韓國內情況,相信他對脫北者問題會有一番深入見解。

訪問者:沈旭暉(Simon, S)
受訪者:劉冠亨(Owen, O)脫北者關注組創辦人之一
整理:李志鵬

S: 為何參與成立脫北者關注組?

O: 當初,我是通過到北韓旅遊了解當地的情況。其後,我們知道不少南韓人權組織向中國政府和人民傳遞訊息,希望中國政府停止遣返脫北者。可是,中韓之間始終隔着北韓,而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相信更有能力推動和傳播相關訊息,藉此改變中國的外交政策。現時,中國會遣返脫北者,但中國簽署了1967年《難民地位議定書》,遣返脫北者可能會違反議定書內容。香港雖沒簽訂相關議定書,但簽署了《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聯合國曾多次發表人權報告指中國袒護北韓違反人權行為,若香港跟隨內地政策遣返脫北者,便會成為「幫兇」。

S: 香港和北韓的雙邊關係如何?

O: 目前有香港商人在北韓經營賭場和酒店,吸引了不少中國及俄羅斯遊客,當中不少員工是香港人。在首都平壤金正日紀念館中,陳列有關於香港商人在當地的投資紀錄和物品,包括香港報紙刊登的北韓特輯。另外,也有香港人在金日成金正日基金中工作,推動北韓與各國的經濟合作。

脫北者七成是女性

S: 過去幾十年,脫北的趨勢有何改變?

O: 九十年代前,脫北者的數目每年約六百多。北韓大饑荒之前,即七、八十年代,北韓人的生活也不錯,當時的脫北者主要是軍方和政府歷年人員帶着情報叛逃到南韓,南韓政府對軍政單位的脫北者,提供相等的待遇,2000年後,脫北者數目累增至3萬人,主要是農民、工人,以及在邊境被忽視的一群。

他們普遍社會地位和學歷低,沒工作技能,到南韓後也難找工作。因此,南韓人對脫北者的觀感也有改變,以前脫北者的社會地位高,加上人數較少,所以一般人都會尊敬他們,但現時脫北者人數大幅上升,南韓政府要照顧他們,讓他們重新生活,因此,南韓人認為脫北者搶去他們的社會資源。

S: 北韓是個封閉的國家,難以獲得外界訊息,脫北者為何會決心離開?

O: 脫北者部分住在接壤中國邊境附近,生活困苦,所得的資源遠比平壤這些大城市少,他們從親友口中得知中國有較多資源和食物,因此萌生逃到中國找工作和食物的念頭。到中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才輾轉到南韓。另外一部分人則從南韓的大氣電波廣播和氣球空投的傳單,得知外界的訊息,他們無法推翻政權,所以選擇離開。外逃前甚至不敢告訴家人,因為北韓的體制下,一家人也互相監察。

S: 脫北者主要通過那些方法逃離北韓?

O: 過去十多年有三條主要外逃路線,2000年後北韓人會走到中國東北境內的外國領事館尋求庇護。2002年就有7名北韓人闖進瀋陽的美國和日本領事館,其中的5人闖入日本領事館時,被中國武警帶走,事件引起外交風波,最終中國妥協。自此邊境附近的領事館都嚴密布防。2005後,有部分脫北者經過中國逃到蒙古尋求庇護,不過路途崎嶇,須經過沙漠地區,不少人途中已被中國公安攔截。2008年後,有脫北者從東北走到雲南,再經老撾到泰國尋求庇護。中國公安曾追尋脫北者,從而搗破這條路線。2013年,有9名14至20歲的年輕人到老撾後被當地警察發現,可是遭北韓領事館職員干涉,他們最終被遣返北韓。

S: 脫北失敗被遣回北韓,面臨什麼懲罰?

O: 他們大多會被送教化所和勞改營,亦即坐監,懲罰輕重,與他們離開北韓後的行為有關。若只是到中國境內工作或是尋找食物,大概會判處幾個月勞改,若曾接觸境外人權組織或是其他國家的領事館,懲罰就重得多,或遭酷刑甚至死刑。根據聯合國統計,現時在中國生活的脫北者約有10萬至20萬人,若要懲罰他們的家人,數字可達數十萬人,北韓政府也難承受,因此甚少懲處。若脫北者不是高調離開,仍可與家人聯繫,寄生活費回北韓。

S: 成功脫北後,他們的生活怎樣?

O: 即使脫北成功,他們也未必能過安穩的生活。大部分脫北者到南韓生活,失業率和自殺率遠比南韓人高。南、北韓雖然都是說韓語,但口音始終有別,即是首爾和釜山所說的韓語口音也不同,因此,南韓人對北方口音存有戒心。脫北者尤其是中年人,很難融入當地生活,他們主要從事3D工作,即Dirty(骯髒的)、Difficult(困難的)和Dangerous(危險的)。年輕人則可再接受教育,較易適應。當中有部分人接受人權組織的幫助,融入社會。也有人完全脫離脫北者群體,重新生活。

S: 脫北者有何共通的社會背景?

O: 脫北者當中有七成是女性,因為在北韓的社會制度下,每人獲分配工作,受到工作單位的監控,而女性則因生育等原因可容易離開工作崗位,加上中國農村的男女比例失衡,不少女脫北者嫁給中國農民,也有部分人被「販賣」到色情場所工作,她們無力反抗蛇頭和犯罪分子,大多在中國停留幾年後,再輾轉到其他國家。

S: 金正恩權力已鞏固,對脫北情況有何影響?

O: 金正恩上台後;不斷製造外部威脅,藉此控制內部局勢,鞏固其政權,他可以頒布戰時狀態,調遣軍隊,限制人口流動,亦加強邊境布防,調派軍隊駐守,熱門外逃地區更安裝警報系統,以阻截外逃。一直以來,中國邊境的人民都願意幫助脫北者,但近年,中國公安推出懸紅計劃鼓勵市民舉報脫北者,在這局勢下,北韓人更難逃離,但派駐外地的北韓人脫北可能成為未來的趨勢。早前,寧波北韓餐廳「柳京」的13名北韓員工逃到南韓是個例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