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昂山素姬與中國:密松大壩與皎漂特區

早前緬甸昔日的民主女神、現任國務資政、外交部長兼「太上女王」昂山素姬訪問中國,這是她身為緬甸領導人首次出訪東盟外的國家。不過,她上台前已訪華會見習近平,遵行現實主義外交的她,與北京關係遠比外間早前估計的密切。

爭取華小規模水利工程

這次訪問有兩大重點,第一是2011年起處於擱置狀態的中資密松大壩。這項目價值36億美元,是中國對緬投資基建的旗艦,緬甸軍政府卻以當地居民、民間團體反對為由,叫停項目,既作為跟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也是爭取國內民意的手段。

不過,到了昂山素姬上台,卻反而可以利用大壩釋出善意,例如她出訪北京前,曾主動對外界釋放訊號,說已成立專責委員會重新審視興建大壩的可行性,但也希望中國進行更多小規模、對生態環境影響小的水利工程建設,態度起碼有迴旋空間。

《紐約時報》進一步稱,緬方已準備好方案,即使密松大壩廢止,亦會向中國賠償,金額將達8億美元,相信會變成其他基建項目,以維持中國在緬甸的槓桿。

談到這裏,必須介紹昂山素姬訪華的另一重點:皎漂經濟特區。據緬甸媒體報道,相比密松大壩,中國目前更心儀位於緬甸西南若開邦的皎漂特區。當地毗鄰孟加拉灣,戰略位置更重要,如果中國打通從雲南至緬甸的油氣運輸管道,從中東運來的石油、天然氣,就可直接從孟加拉灣進入中國。

這一路線不僅避免能源取道中國實力範圍外的馬六甲海峽、局勢愈發緊張的南中國海,更比「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安全;須知巴基斯坦恐襲不斷,中資工程風險愈來愈高,而在緬甸,只要項目為當地社會接受,昂山素姬就會以此為爭取外資的示範單位,至少安全和穩定都有保障。

皎漂特區包括深水港口、工業園、房地產三大內容,思路與中國在吉布提的港口城類似。中緬兩國早在2013年啟動可行性研究,只是緬甸國內局勢一直不明朗,才進展緩慢。直到今年,中資集團被授予深水港和臨港工業園的建設開發權,昂山新政府再對皎漂認可,看來才變數不大。按中方部署,吉布提港口城、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緬甸皎漂特區港口,匯流就是「一帶一路」那「海上絲綢之路」的能源、商品運輸線,戰棋阡陌縱橫,就這樣劃成。

那為甚麼昂山情願深化皎漂的中緬合作,也不願承諾密松水壩的復工?除了民意原因,這也涉及她對中國有何所求這核心問題。皎漂特區的基建,需要修通中緬相連的油氣管道、國際鐵路,而管道途徑緬北少數民族武裝控制區,昂山要求北京協助打擊分離主義,就出師有名。加上中緬鐵路雖然已於2011年簽署備忘錄,當時文件指工程三年內啟動,中方承擔大部分資金、並擁有50年運營權,但卻又是因當地社會反對,一直未曾動工樂;2014年備忘錄到期後,進度更被無限期推遲。對中國而言,假如鐵路能落實,協助昂山打擊少數民族武裝,助其在軍方跟前建立個人威望,也十分划算。

由此可見,昂山新政府並未全面倒向西方,亦未有處處對華示好,只是希望平衡中美、國內外各方勢力。目前看來,這現實主義策略是奏效的。在這次訪問,中方表態會與緬甸合作「維持邊境和平」,一改過往對中緬邊境華裔武裝不干預的態度,也應昂山邀請,擔任月底緬甸政府與華裔武裝和談的協調國。假如緬甸這困擾數十年的問題能在昂山手上解決,管治才可能長治久安。

小詞典:彬龍會議

昂山政府為解決緬北少數民族武裝與政府衝突,倡議於8月底召開和談,邀請中國擔任協調國,會議被稱為「彬龍會議」。預計少數民族武裝的果敢同盟軍、阿拉干軍、德昂民族解放軍等三支受中國默許、甚至從中方進口武器的少數民族武裝,都會出席,可能成為緬甸全面和平的契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