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巴基斯坦律師大屠殺之後

這是一宗十分嚴重的恐怖襲擊,但似乎除了筆者的Facebook專頁反覆關注外, 沒有多少媒體感興趣。兩周前,巴基斯坦西南臨海地區俾路支省(Baluchistan)首府奎達(Quetta)發生自殺式恐怖襲擊和嚴重槍擊案,造成70人死亡,百多人受傷,後來死亡人數逐步攀升至近90人。
事發當日,俾路支省律師協會主席卡西(Bilal Anwar Kasi)上班途中遭不明身份的兇徒槍殺,遺體運送至政府醫院,眾多律師自發前往醫院集會,譴責兇案;就在集會過程中,醫院發生爆炸,隨後有槍手在現場實行無差別槍擊,明顯是要消滅整個地區的律師,甚有十面埋伏的意味。

這起恐怖襲擊發生後,又是「伊斯蘭國」(IS)聲稱承認責任,隨後巴基斯坦本地恐怖武裝、被視為巴基斯坦塔利班激進分支的「自由聯盟」也說是他們策劃的襲擊。巴基斯坦安全官員認為,IS在巴基斯坦的影響力非常有限,「自由聯盟」發動襲擊的可能性卻很大。

問題是,為什麼國際媒體不關注?也許一來,根據邊際效益遞減效應,巴基斯坦是恐怖主義重災區,幾乎每個月都有嚴重恐怖襲擊發生,國際媒體早已習以為常;二來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恐怖襲擊,開始給西方媒體歸類為「準戰爭一部分」,而戰爭每天都要死人,在「期望管理」下,這些國家形象「敍利亞化」,就失去了報道價值。

然而,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勢卻實在值得重視,因為這已是一個臨界點,一旦巴基斯坦變成恐怖主義國家,後果不堪設想。眾所周知的是,巴基斯坦情報當局與不少恐怖組織關係藕斷絲連,除了一手扶植塔利班在阿富汗上台,在歷次印巴衝突中,安全部門對襲擊印度的本國恐怖分子通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印度早已異常不滿。

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勢力坐大,旗下分支更把對平民的恐怖襲擊作為主要手段,以建立「伊斯蘭國」為最終目標,究竟背後有多少政府官員是同路人,誰也說不準。假如巴基斯坦局勢失控,塔利班逐漸得到主流地位(目前已在不少邊遠地方實際執法),不少官員隨時帶槍投靠,一切就不能回頭。

對南亞局勢而言,這無疑是災難。巴基斯坦的地緣戰略價值極其重要,也是唯一擁有核武的伊斯蘭國家。不少極端伊斯蘭份子都希望顛覆巴基斯坦,以獲得核武,那時候,整個伊斯蘭陣營就有了威脅全球的籌碼。雖然ISIS要滲透巴基斯坦並不容易,但一切可以從內部攻破,自我激進化,再對外結盟,這是美國的深層憂慮,因此一直有美國智庫建議先發制人、肢解巴基斯坦,以免激進份子坐大,只是沒有政府敢承擔這樣的歷史責任,才讓巴基斯坦的弱勢中央政府苟延殘喘至今。

巴基斯坦也是連接亞洲和印度洋的重要走廊,以及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在南亞的關鍵部署。中巴兩國關係一直是鐵桿盟友,坊間以「鐵哥們」描述,以瓜達爾港為終站的中巴經濟走廊,就是中國的一個大手筆工程,被視為「一帶一路」示範單位。俾路支省近年安全狀況好轉,也是中巴經濟合作的重點區域,巴基斯坦情報官員認為這次襲擊,就是針對「中巴經濟走廊」,從而破壞中巴關係。雖然眾多本國人不同意這演繹,認為是政府推卸責任的托辭,但一旦巴基斯坦變天,不但對西方是危機,對中國也是噩夢。問題是,這些襲擊也有令中國變得不受歡迎的客觀效果,再要回到領導人一錘定音的年代,也是不可能了。

小詞典:「自由聯盟」(Jamaat-ul-Ahrar)

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個分支,由激進遜尼派武裝分子組成,2014年從塔利班分裂,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內鬥的結果。早前有傳聞稱「自由聯盟」向 ISIS 效忠,但這組織對 ISIS 態度頗為消極,倒是在2015年再度聲稱自己才是塔利班「正統」,聲稱已和母體重新合流,但真實情況不詳。過去兩年,這一組織策劃了巴基斯坦多起針對基督徒社群的恐怖襲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