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聖誕島可回歸新加坡?

新加坡獲得獨立以來的第一面奧運金牌,愛國主義空前高漲,連究竟「什麼是新加坡自古以來不可分割部分」這問題也得到更多注意。這問題的答案本應十分直接,但翻查歷史,原來在印度洋東部海域,一個方圓僅得135平方公里(約為香港面積十分一)、常住人口只有2000的小島「聖誕島」,曾是新加坡一部分,只是不少新加坡新一代不知道罷了。

1643年聖誕節,英國東印度公司一名船長邁納斯(William Mynors)發現這座島,並以聖誕日將之命名。歐洲殖民者的大規模探索,則要到十九世紀後期才開始,聖誕島由於富含硝酸鹽礦石,成了東印度公司的鹽礦基地。當時聖誕島由「英國硝酸鹽委員會」官員(British Phosphate Commissioners)和海峽殖民地官員共同管理,後者從新加坡、馬來亞、中國引進大批勞工,從事酸鹽開採。1905年聖誕島人口統計報告顯示,當地1000多名常住居民中,有900多人是華工,歐洲人僅得10名。

在二十世紀早期,受澳紐殖民官員影響頗深的英國硝酸鹽委員會一度試圖以「整合英國本土、澳洲、紐西蘭各地硝酸鹽供應鏈」為由,壟斷聖誕島硝酸鹽開採出售權,但與其他開採公司商談未果。直至二戰爆發,聖誕島在1942年被日軍佔領,白人管治首次中止,「聖誕島主權問題」才開始出現。二戰結束後,海峽殖民地解散,新加坡單獨成為英屬殖民地,聖誕島就被劃歸於新加坡殖民官員治下,原因一來是距離問題,二來是人口問題,新加坡都被認為是理想的聖誕島母體所在。但戰後聖誕島的硝酸鹽產量佔世界10%,對澳洲而言,聖誕島也是硝酸鹽產業的咽喉,紐西蘭亦試圖把聖誕島作為跳板,控制附近島嶼。於是兩國政府繼續二戰前的密切合作,試圖與英國密商,爭取聖誕島的控制權。

獨立前英國賣給澳洲

與此同時,新加坡亦處於變天前夕,澳洲認為對聖誕島的行動,一定要趕在新加坡憲制大變之前,這樣就只需要牽涉英國殖民政府;否則一旦新加坡獨立,再向新加坡政府索要聖誕島就難上加難。事實的確如此,在1954年至1957年間,澳洲政府與英國就聖誕島主權轉移一事進行多次商談,新加坡本地社會反而無權過問。最終澳洲與英國在1957年達成協議,英國把聖誕島主權直接「轉移」給澳洲,澳方付出2000萬美元,作為對新加坡的「經濟補償」。

那新加坡人有沒有反彈?這是很有趣的話題。根據當時報道,新加坡首席部長林有福對這一安排頗有顧慮,擔憂聖誕島上的華人享有的各項權利因此受損,亦對新加坡失去來自聖誕島的經濟利益感到不滿。但林有福及新加坡本地追求自治的官員們,正忙於與英國政府就國家前途進行談判,無暇顧及聖誕島,這一決定最終由英國殖民政府和澳洲共同宣佈,新加坡人也只有接受。

後來曾有新加坡議員在議會表示,聖誕島明明是新加坡治下土地,最終主權交給澳洲,讓新加坡有售賣領土之嫌。而新加坡政府回應指新加坡1959年才完全實現自治、1965年才獨立,對英澳兩國在1957年作出的決定,確實無法干預。

聖誕島今天的正式身份是「澳洲聯邦海外領地」,在人口組成上,有2/3是馬來華人,澳洲人反而是少數,這是全世界除了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外,僅有的華人主導的政治實體。今天新加坡社會對聖誕島的歷史記憶已日漸模糊,也未見有大規模「聖誕島回歸」的呼聲。但假如新加坡軟實力持續上升,而聖誕島華人權益不被保護,這段歷史被重挖出來,也不是天方夜譚。

小詞典:海峽殖民地(Straits Settlements)

1826-1946年間,英國東印度公司和英國殖民部先後以「海峽殖民地」名義,作為對馬來半島周邊島嶼的管治單位,最初包括新加坡、檳城、馬六甲,因此又稱「三州府」。1946年,英國解散海峽殖民地,新加坡成為直屬殖民地,檳城、馬六甲則併入馬來亞聯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