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全球極右勢力崛起又一章:荷蘭篇

歐洲極右勢力政黨紛紛抬頭,英國獨立黨在脫歐一役大放異彩,法國國民陣線的勒龐已成為下一任總理熱門人選之一,但下一個可能改變歐盟命運的劇場,卻可能出現在荷蘭。荷蘭是歐盟創始六國之一,假如有一個極右政黨上台執政,對歐盟帶來的衝擊,只會比英國脫歐更甚。

在荷蘭政壇,兩大傳統建制派政黨分別是自由民主人民黨(VVD)和工黨(PvdA),都屬於政治立場相對居中的黨派,長期組成荷蘭聯合政府,構成荷蘭政治的超穩定結構。但荷蘭也有自己的新移民融合問題,早期針對的是荷蘭前殖民地的移民,例如蘇里南、印尼等,近年則同樣以穆斯林新移民為目標。

重看歷史,2002年可能是荷蘭極右勢力發展的分水嶺。當年荷蘭發生罕見的政治暗殺,受害人是極具個人魅力的極右領袖福爾特伊恩(Pim Fortuyn)。

福爾特伊恩有自己的政黨,是「出櫃」多年的同性戀者,但並沒有因為性取向而成為左翼代言人,反而經常挑戰荷蘭的多元文化主義和移民政策,談及不少涉及伊斯蘭教的社會禁忌,兇手則是左翼支持者。

事件引起全國譴責,民眾普遍反感兇徒行為,福爾特伊恩及後居然在一項網絡選舉當選「史上最偉大的荷蘭人」第一位,甚至壓倒荷蘭國父「沉默者」威廉,雖然代表性成疑,但卻成為極右政客公開獲得主流肯定的先驅。

福爾特伊恩之後,輪到自由黨(Party for Freedom,PVV)成為極右旗手。自由黨在今天荷蘭政壇極具影響力,但歷史並不悠久,源自2004年,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因為不能認同土耳其有加入歐盟的可能性(只是有可能性而已),宣佈與自由民主人民黨決裂創黨,隨後在2005年組織反歐盟憲法運動,促成荷蘭公投以62%否決歐盟憲法,一鳴驚人。

自由黨的政治主張和英國獨立黨、法國國民陣線等類似,都是以反移民、歐洲懷疑論為兩大主軸。在移民問題上,自由黨通過多種手段,針對移民問題發動宣傳攻勢,例如2007年在議會提出「禁止穆斯林人口向荷蘭移民」議案,2012年更設立網站,號召荷蘭人民將生活中「因中南歐移民而引發的問題」公之於眾。

這些行為在整個歐盟範圍引發巨大爭議,卻也令自由黨得到右翼主義圈子的「國際聲望」。對歐盟,Geert Wilders領導的自由黨更是第一天就持強烈批判態度,認為這一所謂「超國家」機制不斷蠶食荷蘭主權,以及荷蘭人民對自己國家的控制力,在國家財政支出、社會福利分配、邊境控制、移民進入等事項尤為明顯。通過這些議題,自由黨不斷加強宣傳歐洲懷疑論,不經不覺間,配合到國際右翼興起、歐洲難民危機的大形勢,已成為荷蘭主流。提到荷蘭,我們不能只想到陳百祥和告魯夫,未來政壇的張力才劇力萬鈞。

小詞典:沉默者威廉 (William the Silent)

奧倫治家族貴族出身,荷蘭80年獨立戰爭(1568-1648)的主要領導者之一,1565年組建貴族同盟,反對哈斯堡家族對荷蘭(當時稱「西屬尼德蘭」)的統治,後來被西班牙派人暗殺。他被視為荷蘭國父,今天的荷蘭王室也有他的血統,荷蘭國歌是歌頌威廉,紀念銅像在台灣隨處可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