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台灣洪秀柱的「美國牌」盤算

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出乎意料出現一位「大媽型」候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一眾大老欲抱琵琶、想選又不敢選的情況下突圍而出,一度獲不少掌聲。由於她具強烈個人風格,演說具攻擊力,對習慣了國民黨缺乏男子氣概的選民而言,可謂眼前一亮。但要創造奇蹟,便要打一場持久戰。她的對美外交態度,就有點奇怪。

自台灣民主化以來,總統候選人習慣在競選期間訪美,一來是向提供「保護」的華府示好,二來也是通過「外交成就」拉抬選情。早前蔡英文訪美聲勢頗盛,便是典型。但洪秀柱反其道而行,儘管美國在台協會(實質上的美國駐台大使館)已主動邀請,但她一直對訪美興致缺乏,說過要獲較蔡英文更高的規格才去,又曾稱有時間應留在台灣競選云云,總之是不去。

如此姿態,大概出於一籃子考慮。首先,蔡英文需要去美國,因民進黨在陳水扁執政後期,與美方鬧得很不愉快,時任總統喬治布殊視陳水扁為麻煩製造者,甚至要與北京合作,壓制他單方面破壞台海現狀。故此,蔡英文須保證不會重蹈覆轍,來爭取美國支持,並通過美國的態度來說服選民「民進黨已改變」。但國民黨經馬英九時代,與北京溝通得如魚得水,毋須解釋路線問題,洪秀柱自覺訪美屬可有可無,相信美方即使不滿其態度,也不會在選舉有什麼大動作,其他事當選後慢慢談也不遲。再者,打破訪美的慣例也有助洪秀柱建立「under-dog」形象。她的支持度得以短期內急升,與其說是基於其個人能力或魅力,倒不如說是反映群眾鋤強扶弱心態。在一眾等待黃袍加身的國民黨大老旁邊走出一個挑戰者,而民意又能左右大局,忽然很多人表態支持「大媽」,實不足為奇,情況有點像上屆香港特首選舉時,梁振英早期面對「獲欽點」的唐英年之策略。當洪秀柱連美國也不去,無形中是把蔡英文塑造成主流候選人,洪秀柱本人則是反叛的挑戰者。

難拉攏中間選民

不去拜訪「宗主國」,亦能獲部分深藍陣營掌聲;北京外圍媒體為其敲邊鼓,更不再話下。洪秀柱一直缺乏外交歷練,沒顯示過任何外交才能,一旦訪美而洋相盡出,因說錯話或表錯情而成為笑話,給外交經驗豐富的蔡英文比下去還事小,連黨內其他人也乘機走出來挑戰才事大。

但有關盤算無論是否屬實,似乎都是適得其反。她目前的深藍形象已十分突出,須爭取的並非傳統國民黨支持者,而是中間選民,這些人不會因她「有性格」不訪美而有好感。她與真正的政壇局外人柯文哲不同,身為立法院副院長,早已是建制核心一員,不去美國只會給人底氣不足的感覺,是不會深化「局外人」的形象,反而會被質疑何以在位置上那麼久,也沒什麼國際友人。

最重要的是,假如洪秀柱低估美國在選戰的影響,那就未免太天真。當然,美國是不可能公開表態支持某一候選人,但會透過眾多傳統上與台灣有關係的人士,以私人身份放風。由於洪秀柱要勝選須爭取中間選民,而對他們來說,她的北京政策已是「過藍」,只要美國稍稍顯示保留,便會把她推向一極。

對此,蔡英文也是明白的,所以她通過美國「考試」後,也會盡力爭取北京「諒解」,為的也是爭取中間選民。若洪秀柱不在短期內與美國破冰,那才叫人覺得奇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