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訪問港澳名譽領事協會會長:中外關係的橋樑

筆者相約陳顯強醫生(Henry)見面,地點是他位於銅鑼灣的診所。這並非一般的診所,因為Henry除了是位脊骨科醫生,日常在這裏診症以外,自1993年起也擔任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的駐港、澳名譽領事,診所也是納米比亞駐香港的最高級機構,辦理簽證,協助在港的納米比亞國民,甚至當納米比亞政要訪港時,診所更不時成為接待貴賓的外交重地。

不少非洲、加勒比海小國礙於經費,無法在香港設置領事館,於是委任名譽領事。這種情況在香港回歸後更加常見,因為不少國家希望藉香港開通門路,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名譽領事則發揮「中間人」的重要角色。正如Henry作為香港人自然熟知中港兩地最新發展,而其實他也熟悉納米比亞國情,與當地總統、官員素有交往,除了定期往返當地述職,閒時甚至會與總統以電話聯絡。
隨著不少國家在港、澳委任名譽領事,2009年2月就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特區名譽領事團」,透過組織參與不同國際會議,向外推廣香港。

答:陳顯強醫生 (H) (正職脊骨科醫生,身兼納米比亞駐港澳名譽領事)
問:沈旭暉 (S)
整理:李志鵬

S: 可否介紹一下你的工作?為何一個香港人會當上納米比亞的名譽領事?
H: 那是1991年,我在偶然機會下認識了納米比亞的商業部部長。這位部長有一次來到香港訪問,我就幫忙為他安排行程,包括為他引見香港商界人士,後來更正式獲委任為納米比亞駐港、澳名譽領事。
其實直到今天,仍然有不少外國人不理解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的身份,例如香港為何會有自己的貨幣、法律、區旗和自主權等等。我其中一個最主要工作,就是要向納米比亞官員解釋香港的特殊地位,以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擁有的權利。每年,我還要寫兩份報告書,交予納米比亞的外交部門。
此外,納米比亞國民亦不時向我們尋求協助,例如在港澳遺失護照的旅客。我不時到澳門診症,近年又會順道去探望兩位於當地留學的納米比亞大學生。然而,我接觸最多的當然是納米比亞政府官員。其實香港政府部門都不明白相關外交程序,令納米比亞政要在過境時會遇到不必要的麻煩。有時就需要我擔當中間人,使政要可以在過境和清關時得到便利安排。

S: 你需要定期到納米比亞述職嗎?
H: 我大概一年會到納米比亞一次,有時是出於他們要求,有時則是以旅遊形式過去,順道探望一下老朋友。我擔任納米比亞名譽領事已經超過20年,認識了不少當地政要,包括總統、部長等等。向納米比亞政府宣傳港澳、中國大陸的工作,當然非我一人之力能夠勝任;除了香港辦事處之外,納米比亞於北京也有外交人員,香港的只是領事館,北京的卻是大使館,功能和權力都較大。此外,中國於納米比亞亦設有大使館,我每次到納米比亞之前,都會先知會中國駐納米比亞大使。

對待外交人員 港不如澳

S: 既然你要不時往返納米比亞,那麼你有當地的護照嗎?
H: 我沒有納米比亞的護照,只有當地的居留權和外交人員證明文件。根據納米比亞憲法,我在為納米比亞政府工作時會有外交人員應有的權利,而香港政府亦必須尊重相關權利。然而,到底外交人員在外工作時的權力有多大,就視乎當地政府的取態。以香港和澳門作比較,香港的條文就十分模糊,未有清晰界定外交人員的特權;相反,同為特別行政區的澳門,則特別為此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明文規定外交人員的權利,例如可以在車牌掛上「CC」以識別這是外交人員車輛、免除多項稅務等等。事實上,世界上不少大城市都有明文確保外交官員的利益,例如倫敦就有外交人員專屬車位。我認為,經常以國際大都會自居的香港,應該在這方面多花點工夫。

S: 不少非洲和加勒比海國家都於香港設有名譽領事。各國名譽領事平時有沒有聯繫?
H: 1997年前,駐香港名譽領事的數目比現時少得多。但回歸後,香港跟中國大陸的聯繫多了,不少國家都希望可以在香港有常駐人員,作為跟中國接軌的「中間人」。然而,由於經費有限,非洲和加勒比海國家大都未能在香港設立大型的領事館,就只好委任一些名譽領事。名譽領事的任期一般較總領事長,因此大家都希望彼此間可以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香港的名譽領事代表團每三個月會舉行一次定期會面。此外,國際間亦有類似的名譽領事團聚會,今年的會議將會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

納國人民受惠中國製造

S: 名譽領事於香港有什麼主要角色?
H: 最重要的當然是作為各自國家跟中國的橋樑,中國是不少發展中國家的重要經濟夥伴。早在殖民地時代,香港已經是國際有名的商港。香港有優良的法制、基建等等,是一個十分合適通商的地方。冷戰時的意識形態之爭已經過時,現時國際間講求的是經濟外交。因此,香港作為商港的角色就更重要。我認為香港可以善用英國留下的制度,協助中國跟發展中國家通商。我希望中央政府可以放心,容許香港一方面發展自己的經濟,同時又擔當中國跟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橋樑。

S: 你對香港國際地位的未來有什麼看法?
H: 人才是一個地方的命脈,而香港就不缺人才。我認為香港人要更大膽和進取,否則就只會被邊緣化或成為下一個威尼斯。回歸後,香港漸漸失去過往的光輝。坦白說,我對此有點失望。我最近去過新加坡,發現不斷鞭策新加坡人保持國際都會地位的,正是其危機感。

S: 正如你所言,中國是納米比亞第二大的經濟夥伴。當地人又如何看中國?
H: 當地政府視中國為一個十分重要,且可信賴的夥伴。納米比亞政府制訂政策時,往往亦有配合中國,這反映出中國外交人員的努力。不少納米比亞的基建工程都是由中國建造,且中國亦有在當地開採礦石,有一間廣州公司甚至於當地開採用於發展核能的鈾。納米比亞的電話系統亦由中國公司負責。納米比亞人民同時受惠於兩國的交往,當地人民過去要通過西方國家或南非入口貴價電器,現時卻可買入中國出產的電視機和洗衣機等等。此外,雖然中國成衣的質素未必比得上西方國家的,但對當地人民來說已經很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