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美富豪特朗普參選總統有好處?

明年美國總統大選選戰全面展開,共和黨一方群雄並起,除了一眾有競爭力的參選人,也出現一些知名度極高的玩票分子,例如富豪特朗普。「他參選來幹什麼?」成為美國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一般人對特朗普的印象,來自他主持的真人騷節目《飛黃騰達》,他擺出一副刻薄的嘴臉,對被淘汰參加者說出「You are fired!」。現實中的他,亦以尖酸言論及招牌蓬鬆髮型馳名,2004年更為名句「You are fired!」註冊專利,作風浮誇。他在豪宅宴請城中名流時宣布參選,演講內容圍繞其身家、財富與金錢,根本不可能在主流政客身上出現。

特朗普參選雖被當作鬧劇,但也帶來正面或起碼是值得反思的訊息。他反覆強調財富是其最大優勢,因他可以自行支付所有競選經費,相反其他參選人須依靠大財團,故此要照顧大財團利益,實是一針見血。早前特朗普競選網站提及,他是去年向共和黨捐獻最多的人,暗示即使其他參選人當選,他也具備相當影響力,這也是事實。不少人對美國總統競選變成籌款比賽深感不安,特朗普把問題挑明,起碼有助公眾正視。

特朗普儘管炫富,卻其實與奧巴馬一樣,可算是「美國夢」成功個案。特朗普年輕時入讀紐約軍事學校,成績優異,又是多支運動校隊成員,算是文武雙全。他畢業後到父親的地產公司工作,曾以3個月完成一項拖延6年的工程,被譽為年輕商業奇才。後來生意愈做愈大,雖遇上多次破產危機,但也一一化解,逐漸被視為代表美國資本主義成功例子。難怪他總結競選宣言時揚言,只有他可帶領美國人找回已死的「美國夢」。不少美國右派認為,「美國夢」真正定義,已遭奧巴馬代表的左翼騎劫,正是時候「重奪」回來。

外交方面,特朗普明顯是門外漢,也不會認真做國際關係研究,但其簡單姿態,符合不少右翼選民簡單邏輯。他多次抨擊奧巴馬處理中國、IS、俄羅斯及墨西哥移民問題時過於軟弱,稱要向中國貨物徵收25%入口關稅。他又直指奧巴馬在處理阿富汗、利比亞時活像「蠢材」,甚至形容墨西哥移民為罪犯,主張在美墨邊境建圍牆。有關言論縱然惹火,但反正他就是要帶來話題,重要的是,有相關想法的美國人不少,不過一般政客顧及政治正確,未敢暢所欲言。

當然,美國選民還是理性的,特朗普當選機會近乎零。自1987年起,特朗普已5次表態參選總統,最後都不了了之;加上他向來以奢華生活聞名,選民並不相信他真正想為美國做事。《華盛頓郵報》點算他的競選宣言時發現,其中出現了195次「我」字,形容他為自戀狂。特朗普的首席政治顧問亦承認,特朗普最大難處,便是民眾不認為他真的想當選。根據民調,特朗普在眾多共和黨參選人中排行約第十位,卻大概能參加霍士電視舉辦的辯論節目。其實他深知美國電視台都希望他能進入辯論環節,以刺激收視。

無論結果如何,特朗普的企業已贏盡宣傳,他本人亦可一嘗參選感覺,美國右翼也說出不少平日不方便直言的觀點,連美國民眾也得到對嚴肅議題的反思機會,其實已是多贏。這樣戲劇性人物能帶來如此效果,除了美國,還可在哪裏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