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上合不斷擴張 西方憂變華約

昨天談及「上海合作組織」(下稱「上合」)的擴張計劃,除了印度與巴基斯坦同時成為正式成員國,未來的進一步擴張同樣值得關注。按組織規定,要吸納新成員,須在「觀察員國」當中選擇,最備受關注的觀察員國首推伊朗。

伊朗與巴基斯坦一樣,二○○○年已提出申請加入,用意十分直接,便是以中俄來抗衡美國在中亞及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並突破國際孤立與封鎖。中俄雖與伊朗交好,但也犯不着承擔不必要風險,因此以伊朗核問題未解決為由,暫時婉拒其加入。明確支持伊朗加入的上合成員國,只有伊朗傳統盟友塔吉克。

但近日伊朗核談判達成最終協議,隨之而來是西方國家的解禁,伊朗勢成區內舉足輕重的大國,相信將成為多國爭奪的寵兒,地位也由孤家寡人,變成待價而沽的潛力股。伊朗數十年前已是區域大國,經濟規模、軍力及人民教育水平均屬區內一線,加上天然資源豐富,較中亞五國更得天獨厚。

這時候,以色列、沙地阿拉伯等美國傳統盟友均十分憂慮,恐怕華府會立刻全力拉攏伊朗,正構想種種驚人之舉,假如上合還不接納伊朗,便會錯失良機。相信明年的上合峰會,應是正視伊朗申請之時。

另一上合「觀察員國」蒙古的爭議性更少,且已獲中俄原則上同意升格。從地圖看,上合未有加入蒙古反而顯得奇怪,因其鄰國只有中俄兩國,無論是經濟或安全事務,都與上合國家連成一線,況且蒙古根本不大有加入其他國際平台的選擇。

反應過度 正中下懷

但冷戰結束後,蒙古外交採多邊方針,希望同時與所有大國發展關係,避免再成為中俄附庸,對美國、日本、印度等分散投資。蒙古國內有憂慮一旦與上合成員國過分密切,會破壞這些年來的外交努力;加上民間對中俄都有一定抵觸情緒,反而對那些不接壤的大國感覺較好。有關情結,中國研究員李超及楊恕在《國際展望》期刊的文章有詳細介紹。

不過,現在蒙古的另一重要夥伴印度已成為上合成員,上合也被中國「微調」為基建平台,蒙古加入的內部壓力將下降,相信升格是早晚的事。

阿富汗亦屬上合「觀察員國」,目前尚未提出升格。雖然阿富汗的反恐地位重要,也是中國杜絕「疆獨」分子得到支援的重要一環,但戰後百廢待興,政局不穩,經濟價值有限,即使加入了,也不容易有實質意義的整合。何況上合包含反恐情報交流,而阿富汗的反恐行動少不了美國支援,相信要去到美國角色進一步下降,在對阿富汗影響力龐大的伊朗成為上合正式成員,阿富汗才有可能被消化。

至於今年才被升格為「觀察員國」的白俄羅斯,基本上就是俄羅斯經濟體的附庸,升格也全是俄國的意願,但相信俄方的盤算是引入更多附庸國到組織內,不忘把白俄羅斯升格。

上述發展,自然引起西方國家一定疑慮,擔心上合目前的擴張是以經濟為名、軍事為實,恐怕終會變成另一個華沙公約組織,跟北約對着幹。但依照目前情況,此一可能性儘管存在,但前提似乎是中國或俄羅斯發生特大危機,否則成員國只會進行象徵式軍事合作,卻不會動真格,就像中國參加俄羅斯的黑海軍事演習一樣。

若果西方過度反應,卻正中各國民族主義者下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