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當美國「巴士婆婆」步上神壇

日前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重回國會山莊參觀。對遊客而言,那裡最有特色景點,從來並非建築本身,而是一座座銅像,代表美國不同州份,每州提供兩尊,近年又訂下新例可以換人,誰上榜,誰被換,都充滿政治計算。

近年那裡多了一尊特殊銅像,並不代表任何一州,而是經由國會直接決定鑄造,銅像主角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女領袖帕克斯(Rosa Parks),亦是唯一座像,顯得獨一無二。再者,其位置直接取代南北戰爭的南軍英雄李將軍,象徵意義溢於言表。坦白說,讀書時從來沒想過,她會有如此神級地位,其故事很值得重溫。

美國種族矛盾的臨界點

1955年12月1日,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一輛巴士上,司機因白人專屬座位爆滿,要求帕克斯讓座,予一名剛登車的白人乘客。帕克斯因拒絕而違反當地種族隔離法例被捕,她被判罰款連堂費共14美元,這便是著名的“巴士讓座案”。當時美國種族矛盾處於臨界點,事件迅速引起全國關注,黑人組織發起“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巴士運動”,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也有參與,並嶄露頭角。帕克斯亦成為黑人民權運動標誌人物之一,與馬丁路德金、Malcolm X 等領袖友好。  

但她是否從此叱吒風雲?似乎不是。案件歸於平淡後,其生活開始陷困,裁決後不久,她與丈夫相繼遭公司解僱,只能打散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高峰時,帕克斯復出參與多個黑人組織,包括黑人勞工革命聯盟,以至被視為激進的、主張在美國東南部建立只限非裔美國國民的“新非共和國”(RNA),也曾援助黑豹黨在加州奧克蘭的書院。有關活動頗為邊緣化,乃至被主流社會視為暴力化,她也只是擔任支援角色,並無獲得全國影響力。她後半生也只是靜悄悄度過,主要職務是美國非裔國會議員John Conyers的秘書及接線生。

神話與現實的距離

是否要轟天動地才算偉大?自然不是。帕克斯正正代表一位平凡女性,也能感染千萬人與改變歷史進程的美國神話。但假如重構其一生,說她有具體政治影響力或走過的道路都偉大光明,這也不符事實。不過,近年美國盛行政治正確,要找非白人、非男性的英雄人物來歌頌,帕克斯晚年開始被造神,死後更是接連登上超乎她想像的神壇。

帕克斯身後獲美國國葬殊榮,預視其他哀榮陸續有來。早前財政部宣布,2020年發行的新10美元紙幣,將以一位美國女性肖像,取代美國首任財長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並透露肖像人選應是一名“對美國民主有貢獻的女性”。當局將透過互聯網向公眾徵集意見定出人選,最有機會登上新鈔的人選中,似乎少不了帕克斯。

至於神話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有多遠,這不太重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