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美國同性婚姻爭議中的「自焚」牧師

早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決全國同性婚姻合法化,支持者視之為劃時代判決,反對者、特別是保守宗教人士,則認為此舉標誌「道德淪喪」。相關辯論已廣為人知,毋庸再贅。過程中,一名美國牧師一度提出「自焚抗議」,事後反而大受歡迎,案例值得深思。

事源法院裁決前夕,來自德克薩斯州的美國右翼宗教領袖史加寶(Rick Scarborough)牧師在「全美緊急聯盟會議」(National Emergency Coalition Conference)上發言,指為了捍衞傳統婚姻,「誓不卑躬屈膝,有需要時會引火自焚」,又聲言「傳教士、領袖務必要走在普羅群眾之前,高叫『Shoot me first!』」史加寶向來反對同性婚姻,形容這標誌着美國「愈來愈接近地獄」。

法院裁決後廿四小時,媒體發現史加寶牧師尚未兌現「承諾」自焚,爭相訪問他為何「走數」。史加寶回應指,自己當時只是引述某些聖歌的歌詞,沒有真的要以自焚抗爭之意,沒想過有人會「認真」解讀。他隨後在《Variety》雜誌撰文,澄清自己「並不討厭同性戀者,相反更愛及他們」,「每當想到同性戀者都將入地獄,更會感到無可奈何」;又強調「大部份同性戀者與基督徒一樣,堅守信念之餘不會將之強加於人」,「只是雙方之中均有偏激組織,形成危害社會文化的撕裂」。文章一出,保守派紛紛叫好,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大愛」精神。

然而,不少由史加寶牧師創立的組織,例如「Vision America」,以及目前由他擔任主席的「猶太-基督憲政復辟議會」,都被主流社會視為「偏激組織」;而美國極右茶黨運動,也得到他支持。史加寶早年為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牧師,而美國浸信會在1845年分裂成南、北兩會,因為美南會當時支持奴隸制度和種族隔離。2004年,美南浸信會因為不認同「浸禮宗世界聯盟」對同性戀者及女性牧師的態度,決定脫離母體。史加寶有份起草《團結一致──保衞婚姻》請願書,號召「沉默大多數」發聲,聯署人除了多位美國知名牧師和保守宗教領袖,還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哈卡比(Mike Huckabee),策略教人想起「群眾鬥群眾」。假如說有誰製造「危害社會文化的撕裂」,這一極的角色,實在不能忽視。

當然,無論是否贊同其立場,我們都不能否定如史加寶一類神職人員,可能只是單純的基於信仰行動。但事實上,也有不少神職人員與右派政客聯合,乃順應南部白人的主流右派保守主義,只為了在宗教和政治上維護自身利益。同性婚姻案,似乎已令美國社會進一步撕裂,保守陣營的作風只會更趨激進,在下屆總統大選,可能變成價值觀之戰,而這卻正中史加寶一類教士下懷。美國如此,其他地方又如何呢?

小詞典:茶黨(Tea Party)

茶黨源於2009年反對華府通過復甦與投資法案的一場社會運動,參與者主要是主張保守經濟政策的右派人仕,不少是共和黨右翼成員,在奧巴馬推動醫療改革法案時,茶黨是主要反對派系之一。茶黨名字由來,有說源於1773年的「波士頓傾茶事件」,另一說法則是「Taxed Enough Already」的簡寫TEA。由於茶黨在共和黨內部有一定支持,往往能在內部初選左右選情,卻間接令具全國勝算的共和黨候選人下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