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杜拜七星級酒店賣什麼?

轉機回港,路過杜拜。從前到過這酋長國數次,對其揮金如土建立的「品牌」也算熟悉,也好奇究竟號稱全球最奢華的「七星級帆船酒店」是什麼回事。於是,這次特別預約了午膳。

午膳要預訂,當然不奇怪。酒店獨特之處是規定住客以外的閒雜人等,完全不能進入酒店範圍,恍如外國租界。於是,酒店餐廳一大賣點,便是可以「廉價」進入偉大酒店的「後門」。

我從機場到酒店,預早了一小時。到了大閘,遇見黑人護衞。強調他是黑人,自然並無種族歧視之意,只是他誇張的裝束,不禁教人想起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宮廷黑人。門外迎賓的,大多也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勞(本地人福利極好,基本上不用做這種粗活),他們一律穿上活像電影城廉價道具的古裝。說酒店不刻意營造東方主義、「一千零一夜」式的「浪漫」感覺也不相信。

護衞一見來客,趾高氣揚得出奇,查證了有效預約後,強調餐廳須準時才能進入,預訂餐廳的客人「絕不能」在酒店其他範圍活動,因此囑咐司機把我載到旁邊的海灣,等一小時再回來。司機倒是氣定神閒,果然護衞不久就說可「格外開恩」,准我到酒店大堂等候,但不許隨便走動。

進了酒店內部,感覺無甚特別,無論是外觀還是內部設計,都不及香港五星級酒店。其顏色配搭及裝潢之品味與俗不可耐的指數,連遇見的內地大媽也「嘩」不出來。假如沒有那些煞有介事的規則,不會有人對那大堂感好奇。

到了餐廳,酒店強調須有dress code,這同樣並不奇怪,不少香港會所也有這類要求。有趣的是,只要核實是酒店住客,便可隨便穿短褲拖鞋內進;那些外來飯客卻恍似低人一等,須穿正裝才能證明有能力付鈔。放眼餐廳內部,其實空置率逾七成,根本不具需要預約的本錢,至於食物品質之一般更是意料中事。較文華、半島這類香港酒店優勝的,只有七星級的價錢而已。

在市場角度,杜拜帆船酒店賣的是什麼清楚不過,不是品質也不是氣派,而是一種排他性的exclusivity。杜拜本身要建立什麼城市品牌,亦是一葉知秋。杜拜還引進好些有香港經驗的專才參與城市建設,可見其國際物流、會議、盛事中心之定位,乃師承何方。對不少外來專才而言,杜拜是很舒服的天堂;對遊客來說,享受一下超現實奢華,同樣是生活態度。問題是,販賣優越感就像買空賣空,一旦全球經濟不景,遇到金融風暴,遊客減少,融資出現問題,既有公式便面臨挑戰。那時候應該割價傾銷,還是依然故我「白鴿眼」?假如明明舉國負債,面對客人卻裝出一副高人一等的假像,究竟遊客的心態真的是在仰慕,還是像去北韓那樣的看猴子戲?於我而言,走到帆船酒店之前自然心中有數,所以到了後完全沒失望,不枉專程光顧一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