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訪問巴西學者達哥斯達教授:巴西人眼中的華人形象

筆者早前有機會與來自巴西聖保羅大學的達哥斯達教授(De Leon Petta Gomes da Costa)見面。達哥斯達教授主修政治、國際關係與人文地理等學科,目前在香港大學社會學學系擔任訪問學人。達哥斯達教授對亞洲情有獨鍾,認為未來世界的經濟和政治重心會在亞洲,他自己也部署日後留在亞洲發展,到日本、台灣等地工作。

拉丁美洲傳統上是美國的「後花園」,最近連古巴都與美國恢復正常交往;中國要提升全球影響力,自然不會錯過拉攏南美國家,而與中國發展軌跡相近的巴西,是其中一個主要目標。中巴兩國在政治、經濟和軟實力戰略上,有愈來愈多的合作空間。兩國同為「金磚國家」,且皆屬人口大國,擁有龐大內需市場;習近平打造「足球夢」,外訪時曾一展球技,巴西則是為人熟知的足球強國;2014到2016年,巴西先舉辦了世界盃,明年將主辦奧運,中國自2008年舉辦奧運,近年積極籌辦國際大型盛事,軟實力戰略也大致相同。

中國早前跟巴西、秘魯簽下合同,宣布興建橫跨南美洲東西岸、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鐵路,工程被視為中國在外交上制衡美國的一大勝仗。到底工程是否真的會改變南美地緣政治呢?而巴西面對愈來愈多中國人進入當地,當地政界、民間反應也值得注意。達哥斯達教授作為巴西學者,正好分享他對相關問題的看法。

言談之間,很難避免談起巴西國技─足球。巴西作為足球強國,不少貧困孩子依靠「足球夢」出人頭地,多年來也不乏球星倚仗國內知名度,退役後嘗試加入政圈,冀「球而優則仕」,但在從政能力、談吐舉止、私生活「見真章」之下卻鎩羽而歸。達哥斯達教授談起國內民眾對不少這些球星政客的觀感,筆者即時想起香港也有不少相應比對,其實是有趣的題目。

問:沈旭暉(S)
答:達哥斯達教授(C)(De Leon Petta Gomes da Costa)(來自巴西聖保羅大學,研究國際關係、地緣政治,目前於香港大學任訪問學人)
整理:湯思進

S: 中國、巴西和秘魯三國剛剛宣布會興建一條穿越南美洲的鐵路。你認為這條鐵路會如何改變南美洲的地緣政治生態?
C: 目前三國只是口頭上宣稱「將會」興建鐵路,實際工程仍未展開。鐵路若然能夠建成,的確會成為南美洲最大的基建工程,但大家都忽略了工程的難度。按照現有計劃,鐵路會由東到西貫通南美洲,連結太平洋和大西洋。換言之,鐵路不但要穿越平原,更加要經過亞馬遜森林和安蒂斯山脈。亞馬遜森林有不少泥沼地區,而安蒂斯山脈則是高聳入雲的厚厚岩石,工程難度十分高。此外,亞馬遜森林和安蒂斯山脈都是原始自然地區,工程亦要先面對環保問題。即使當局可以解決以上問題,還要考慮如何把物資和工人運送到當地。亞馬遜森林和安蒂斯山脈等地區都只有零散的小村落,根本無法為工程提供任何支援。
事實上,中國不是第一個希望跟巴西興建兩洋鐵路的國家,之前提出類似構思的國家,都因為未能解決以上問題而放棄項目。因此,我並不看好今次工程。我認為,中國也十分明白這工程的可行性不大,提出計劃的最大實際功用,反而是迫使尼加拉瓜政府盡快配合中國在當地興建運河。雖然中國已經就運河的事宜跟尼加拉瓜政府商討多年,但工程仍未有具體進展,當地農民更曾經因反對工程發動大規模抗議;因此,中國希望以鐵路工程向尼加拉瓜施壓,向對方發出訊息,中方不一定只有尼國一個合作選擇。

中巴太空技術合作

S: 中國跟巴西都是「金磚國家」,兩國又有什麼合作空間?
C: 兩國的合作主要有三方面。首先,中國跟巴西不但同為「金磚國家」,亦是人口大國,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兩國都視對方為主要的經濟合作夥伴,雙邊貿易額也在上升。此外,兩國也可在外交上合作。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如果中國利用政治影響力令巴西成為第六個常任理事國,巴西一定會很感激中國,兩國的友誼亦會更加深厚。
以上兩個合作範疇都不令人意外,但鮮有人知的是,原來中國跟巴西在太空技術也有合作空間。巴西市鎮阿爾坎塔拉有一個世界一流的火箭發射基地。目前巴西的太空技術仍不及中國,但卻有如此優良的基地。因此,兩國可以在太空技術方面合作,互補長短。

S: 巴西人又如何看中國人?
C: 中國人在巴西人眼中的形象很正面。巴西人對東方文化十分好奇,不少巴西人對華人主演的電影、電視劇就很感興趣,我們亦認識周潤發、李連杰和成龍等等華人巨星。早在1970年代,巴西人已經觀看由李小龍主演的功夫電影,很多人更因此學習中國武術。
而在經濟方面,巴西對中國的觀感,大概可分成三大主流。巴西政府視中國為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反對黨不信任中國,且視美國為巴西最重要的拍檔;農民和工人則認為中國是強大的外資來源。雖然巴西國內對中國人有不同的看法,但中國人在巴西人眼中的形象大致上都是十分正面的。巴西人認為中國人勤奮工作,因此很尊重中國人。

假波當道球壇衰落

S: 巴西是國際上公認的「足球王國」,到底巴西又如何利用足球作為自己的軟實力?
C: 坦白說,足球的外交作用並不如想像中大。巴西人常常會以足球作為切入話題來接觸外國人,或者打入外國市場,但功用僅止於商業。在政治層面,各國都很清楚足球跟外交不可混為一談。
再者,巴西的足球發展已經大不如前。巴西球壇衰落,主因是場內「打假波」、貪污嚴重,場外也有「足球流氓」問題。過去,大家都會扶老攜幼到心儀球隊的主場觀看比賽,但現在礙於安全問題,不少人現在寧願在家中觀看直播,就連國內傳統勁旅哥連泰斯,它的主場賽事門票都往往滯銷。加上巴西近年亦有經濟和政治動盪,為了主辦世界盃、奧運而大興基建,經濟問題卻愈來愈嚴重,令巴西人對足球的熱情大減。去年巴西以世界盃東道主身份,國家隊在四強竟以1︰7大敗予德國隊,更加被視為國恥。

S: 不少巴西球星都在退役之後從政,他們在球場上的成績對其政治前途有什麼幫助?
C: 巴西人很聰明,大家都知道足球跟政治是兩碼子的事,不會以球場上的表現來衡量球星政客的從政能力。雖然很多昔日有名的球星都曾經希望參選,但大部分都失敗而回,羅馬里奧(Romário)算是當中少有的成功例子。羅馬里奧剛宣布從政時,大家都不看好他,認為他最終只會跟其他人一樣失敗;然而,他隨後的表現十分好,提出科研、教育等等改革,令巴西人「大跌眼鏡」。羅馬里奧不是單純的足球員,他十分有智慧,說話亦得體,現在是巴西下議院議員,在國內民眾之間有相當的民望,不少人很認同他的工作。

相比之下,比利(Pelé)、朗拿度(Ronaldo)則明顯不是從政的材料。雖然他們都是巴西的足球英雄,國民亦很尊重他們過去為巴西拿下世界盃等戰績,但因為私生活不檢點,負面新聞讓他們難以從政。比利口不擇言,經常在公眾場合失言;朗拿度生活太風流,早年更加被指鍾情變性人,這在一般民眾眼中依然是「重口味」的特殊癖好。由此可見,球場功勳不一定可以為球星帶來政治前途,其成敗關鍵仍然是其個人的質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