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流行曲的國際視野: 世紀末膠歌《Hello Kitty成為朋友》/活希兒

每一代人都有集體回憶,而回憶少不了一首首「膠歌」。在同代人心中,提起這類歌,除了想起李莉莉的《我要你每夜陪住我》,少不了還有活希兒的《Hello Kitty成為朋友》。

這首1999年作品以日本製造、聲稱出生於英國的卡通人物為主角,而針對香港市場,理應有一定國際視野。畢竟Hello Kitty被學者稱為「粉紅全球化」推手,假如歌曲成功,甚至可在國際舞台占一席位。可惜,即使不談市場策略和歌手的唱功,單看歌詞,已有大量硬傷。筆者對Hello Kitty毫無好感,但見一首明擺著要靠Hello Kitty賺錢的歌,可以無heart到這程度,也不禁歎為觀止。

歌詞說Hello Kitty「成日微笑/永遠都青春不老」,就是一個笑話。眾所週知,Hello Kitty是沒有口的,因此也不會笑,更談不上「成日微笑」。而她沒有口的原因,就是要配合抱起Hello Kitty的人那一刻的心境,開心的看到快樂,傷心的得到慰籍。這樣的設定,不得不說是有心思的。可惜到了香港,頓失玄妙。

另一句「共聚伴隨和我一起跳高」,又是明顯沒有做基本research。根據日本官方資訊,Hello Kitty的身高等同於5個蘋果、體重相等於3個蘋果,這樣的設定,在總公司自製的動畫,也有清楚表達。港女活希兒為要和Hello Kitty「一起跳高」,本身已無厘頭,至於這樣的身高怎樣「一起跳」,更是想起也不興奮。

最難接受的還是這一句:「共聚就能覓到開心法寶」,而我不知道Hello Kitty有什麼法寶。她的公司自然製作了大量商業產品,但擁有法寶的貓只有叮噹。以叮噹的形象crossover Hello Kitty,是對叮噹迷的最大侮辱。

總之,這首詞可以是《Hello Kitty成為朋友》,也可以是《Snoopy成為朋友》、《李莉莉成為朋友》、《活希兒成為朋友》,「內容」是百搭兒歌的套路。如此誠意,完全沒有Sanrio的全球在地化知識,難怪效果慘不忍睹,討厭Hello Kitty的恥笑,喜歡Hello Kitty的狂怒,連帶主唱者也淪為一曲歌手。國際視野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